扫一扫  加微信
壮阔起航通州湾
2020-08-24 17:21: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包咏菲

地处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T”字形结合部位的通州湾示范区承载着建设国家“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的历史使命。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提升重大载体平台开放能级,加快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通州湾新出海口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起航,科学精准布局顶层规划,港产联动构建战略新格局,开门建港,不断提升大湾区载体平台开放能级,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精准布局高质量港口群向海而生

通州湾示范区地处长江入海口北翼,规划总面积987.3平方公里,开发建设于2012年正式启动。2014年9月,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复函江苏省政府批准同意设立“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标志着通州湾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8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南通时明确要求,“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好通州湾港口,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

2019年5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日本东京“以水为媒”推介江苏时特别提到,南通是江苏未来的新增长极,这里正在打造江苏新的出海口。2019年12月,国家层面正式出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

2020年1月,“支持南通通州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写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4月初公布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明确,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7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通调研时强调,要把通州湾打造成江海联动发展的新引擎,把沿海建成令人向往的生态带、风光带和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提升临港产业链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7月下旬,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十三届八次全会上指出,加快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开放方式,更好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双向通道作用。

南通立志在国家大战略中抓住机遇、放大优势,努力成为江苏沿海崛起的龙头,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通州湾”全面步入高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成为南通争当江苏沿海崛起龙头、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撬动性大工程。

在呼应国家战略上,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承载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江苏最具活力新增长极。在发展愿景上,位于长三角北翼的通州湾将成为江苏真正意义上的“龙头”港口,进而整合完善江海河联运集疏运体系,加强跨江联动发展,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出海口有利于发挥通州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功能,为长江沿线城市新增一个“海进江、江出海”的便捷通道,增强长三角对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带动作用。

港产联动构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站在多重国家战略交汇的新风口和冲刺“万亿俱乐部”最后一道关口,南通以“大湾思维”大手笔打造大通州湾,重构江苏乃至长江经济带出海新版图。

创新体制机制,凝聚发展合力。2020年1月,南通宣布以“大湾思维”对通州湾开发机制进行重大调整,组建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将吕四港、海门港、通州湾和洋口港4个沿海港口纳入“大通州湾”一体化统筹开发,在更大棋局上开辟江苏新出海口。通过统筹推进全市域的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围绕港口规划修编、码头功能、航道疏浚、铁路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沿海港口规划“一张图”、布局“一盘棋”、资源“一本账”,构建市级统筹、各板块共同参与的发展新格局,确保“一年建设、两年开港、三年成规模”的目标如期完成,推动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南通加快落地落实。

完善港口功能,实现错位互补。港口功能的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交换速度和效率,进一步加快新出海口建设的步伐。目前,南通正在全力修编南通港总体规划,南通沿海港口统称为“通州湾港区”,主要分为四个作业区,力求每个作业区定位、功能互补。洋口作业区主要利用15万吨级的烂沙洋航道,建设LNG、油品及液体化工品专用码头建设港口作业区。通州湾作业区主要依托网仓洪10~20万吨级航道,建设各等级、各类型码头泊位200余个,充分满足临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需求。海门作业区依托已建成通航的10万吨级小庙洪航道,建设2~5万吨级、5~10万吨级码头服务中天绿色精品钢基地。吕四作业区重点围绕新出海口集装箱运输起步港区的定位,打造以集装箱为主,粮棉油和通用散杂货等物资运输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一流港口。

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协同并进。通州湾是一条出海新通道,更是南通打造新增长极的主战场、主引擎。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将“培育临港大产业”作为通州湾港口开发建设委员会的重要任务,要求坚定不移把培育大产业、招引大项目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整合沿海4个港口,大通州湾陆域规划总面积扩大到210平方公里,港口规划面积97.9平方公里,港口岸线达86.3公里。大平台承载大产业,按照港产一体化发展思路,“大通州湾”构建“前港后厂”格局,以“一个港口作业区+一个临港开发园区”模式,统筹规划通州湾各片区,实现各片区的整体联动、错位发展。重点发展绿色新材料、临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能源、现代物流和海渔风情旅游休闲五大产业集群,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样板”。当前,大通州湾把培育临港大产业作为港口开发建设的重要任务,一批重大项目加足马力,推进开工建设。中天钢铁、华峰超纤、金光造纸、桐昆聚酯一体化、通州湾煤电超临界机组、如东风电、吕四风电等7个百亿元级重特大产业项目已经落户大通州湾。

建设集疏运体系,构筑立体网络。出海,并不仅靠一条航道。南通明确到202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500万标箱、2035年超过1500万标箱的通州湾新出海口,为全省乃至长江经济带提供更有竞争力的物流服务,以大大降低苏南、苏中制造业物流成本。为打通出海“大动脉”,南通正着力打造江海联运与空铁枢纽于一体的双重优势,一个“海进江、江出海”、联通长三角的江海联运枢纽网正在快速形成。

跨江融合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

通州湾是撑起长江经济带双向开放的战略支点。南通在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开门建港,实现跨江合作,创造“通州湾航速”。

伴随着通州湾出海口建设的提速,南通与苏南的跨江互动变得越来越频繁。今年4月,南通市党政代表团用3天时间马不停蹄取经苏南,与苏州、无锡、常州签下多份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共建共享通州湾新出海口成为最大“公约数”,苏南与南通牵手共同推进“江苏新出海口”建设,可填补江苏沿海缺失大海港的短板,通过江海联动实现借湾出海。

在通州湾示范区,一个个“南通速度”御风而行,项目的快速集聚正支撑着新出海口的快速发展。4月初,通州湾示范区召开2020年春季招商推介会,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之下的通州湾,再次点燃“资本热情”。现场集中签约28个项目,涉及海工装备、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现代纺织等产业板块。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其余全部为亿元以上项目。4月28日,市党政一把手再赴苏州,召开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落实此前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625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6月,通州湾示范区签下海森特、虹波、成世重工等三个10亿元以上优质海工项目。紧接着,在通州湾新出海口(无锡)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上,现场签约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354.8亿元,涉及智能装备、新能源等产业领域。

“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多式联运体系的构建需要以统筹之谋开门建港,以开放胸襟深化战略合作,加强与上海港、苏州港等对接,推动码头、航线运营市场化合作。正在建设中的通州湾新出海口已正式获邀加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母编队”。6月初,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江苏与上海签订《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市交通委和上港集团从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全力支持和参与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支持通州湾新出海口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的重点发展港区。积极推进形成的“1+1>2”的合作共赢发展格局,将为跨区域合作探索更多经验,打造一体联动的合作典范。

根据上海和江苏签署的协议,新出海口将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推动长三角港口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港口群。通州湾新出海口计划明年底开港,这一“海进江、江出海”的便捷通道有利于发挥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的亚太门户功能,进一步放大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功能,全面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一体化治理体系建设,同时能够更好地发挥南通江海联运、江海直达的比较优势,加速江苏沿海崛起。

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沪苏通铁路的通车,大大提升了通州湾作为长三角新的集装箱出海口的作用和地位,南通也真正实现从“大江两岸”到“大桥两端”、从“南通南不通”到“上海北大门”的跨越,成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这样的大型港口,铁路的作用至关重要。沪苏通铁路与宁启铁路实现“牵手”,南通铁路北上南下、西联东出的互通互联能力将会显著提升。而借助这两条铁路线,通州湾向西可辐射中西部,向南则可联通上海、宁波、太仓等港口,港口的集疏运能力明显增强。通州湾最大的运输便利是海运和水运,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建成贯通,使得陆运取得巨大进步,形成集海陆空于一体的运输模式。通州湾江海联运功能显著,真正为长江沿线城市提供高效便捷的新通道。

跨江拥海的城市格局、通江达海的交通体系、优江拓海的产业特色、江海联运的物流中转枢纽是通州湾的独特优势,必将使得通州湾新出海口成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双向开放的重要战略支点和我省推进重大产能转移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激发新动能、注入新内涵、形成新增长极。

(作者单位:群众杂志社。感谢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组织人事局对采访的支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