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提升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韧性
2020-06-19 17:38: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陆岷峰

经济发展韧性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韧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其中最为脆弱的可能还是中小微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一直是省委、省政府的重点目标,围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迭出,各金融机构也奇招频现。然而,面对诸多不可抗力,中小微企业不仅要通过政府与社会的救助获取外援,更要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其发展韧性,方能为经济蓄积活力。

韧性源于社会责任性。面对危机,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对中小微企业及时输血救助是必须的主动作为,若没有外援的扶助,中小微企业生存更加困难,或生存下来也很难迅速恢复发展的活力。当然,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对中小微企业进行救助也是有前提条件的,并不会“大水漫灌式”救助,而主要看中小微企业的社会责任性,即其已经承担或未来能承担的社会责任。因此,中小微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要积极、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最大限度接受劳动者就业,提供工作机会;其次,要坚守产业导向,使企业的发展目标与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助力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再次,要坚持以科技为引领,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最后,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坚持绿色发展,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在服务社会各方面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成为社会、区域等不可或缺的市场微观经济主体。

韧性源于金融融合性。在金融生态体系中,商业银行是金融运行的主体,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商业银行更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当面对不可抗力时,中小微企业能否熬过冬天关键看商业银行的作为。据中国银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34家城市商业银行和18家民营银行全部出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具体措施。因此,在特殊困难时期,商业银行尽量不抽贷、不断贷,对于贷款到期还要进行无条件续贷,根据中小微企业具体情况,按照具体用途、时间等决定信贷支持的力度与期限,实行最优惠的贷款利率,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的负担,保证中小微企业渡过困难。金融机构的这些举措能够有效落实,前提是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融合度,即中小微企业要取得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充分的理解与信任。中小微企业要选择与其相对等的1到2家金融机构作为主要合作机构,不宜多头开户,多头授信;要保持一个良好的沟通,对于企业的所有经营行为,包括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等,及时与主办银行进行交流;要严格恪守双方合作的约定,视信用如生命。只有一直坚持信用的企业才会在危机时刻获得信任者的超常支持。

韧性源于创新成长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小微企业需遵循丛林法则,所面临的市场化竞争亦将日趋激烈。中小微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发展空间,唯有坚持不断创新、不断成长的商业模式,使自身产品和服务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企业才有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空间,并逐步成长为大中型企业或“小而强”的中小微企业。因此,中小微企业要根据社会经济格局,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在此基础上,选择的投资项目尽可能站在时代的前沿;对于已经投入的项目,持续进行科技创新升级,积极引进行业最先进的技术;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形成自己特有的知识产权;借助于外力外脑为企业发展服务,积极做好行业新发明、新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不断提升企业的技术含量。

韧性源于资产流动性。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是中小微企业应对危机、抵御风险最为有效的手段。当前部分中小微企业出现资产流动性的共性困难,主要是因为自身造血能力弱、融资结构不合理或者偏离主业。在不可抗力的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很可能面临原材料成本上升、订单减少、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应付账款和偿债压力上升等问题。中小微企业唯有保持充足的流动性资产,通过资产实时变现,持有足够的现金流才能帮助自身渡过短期困难,维持企业生存,一旦不可抗力影响减弱,就能迅速恢复生产经营。为此,中小微企业要高度重视企业的流动性管理,制定详细的流动性管理预案,要有多个应对危机的可供选择的渠道;要坚持资产与负债在期限结构上相协调,避免短债长用,特别是严禁将流动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要在资产中保有一部分流动性很强的票据类资产,一旦出现危机时可随时变现。

韧性源于经营数字性。随着数字技术在整个社会金融活动中不断得到应用,未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将主要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来实现。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程度越高,银企信息越对称,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和服务精准度才越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江苏银行为代表的中小商业银行进一步推广“零接触线上银行贷款”等业务,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使得中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完整的授信业务流程。因此,面对当前及未来的危机,中小微企业要搭建企业的数字化平台,将企业工作流程、业务活动全部在平台上加以呈现,不断储备自身数字资产,实行企业管理完全数字化;要实现企业平台与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平台对接,保证银行与企业之间的数据能实时互换交流,实现与金融机构的无缝对接,共同应对可能发生的一切危机;要充分运用数字化为企业管理服务,不断提升管理的质效。

韧性源于管理科学性。任何一个行业或一个企业的发展都要遵循基本的市场规律,保持发展的科学性。中小微企业要不断提升应对危机的管理水平,构建危机管理的科学应对机制。要通过平时的韧性压力测试,找出企业经营中的薄弱环节和发展短板,将韧性压力测试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做,便于及时进行优化补强。还要制定科学的危机应对预案,危机管理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包括媒体应对、人心稳定、市场冲击等,企业应当有具体的防范措施。平时保持适当的负债率,大力加强内源性融资,特别是通过股权融资或者长期发私募债来增加资金来源,优化资本结构,增强资本的抗风险能力。

韧性源于团队文化性。企业文化是企业为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而树立形成并共同遵循的基本信念和认知。对中小微企业而言,树立和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显得尤为重要。当中小微企业发展遇到不可抗力的影响面临生存危机时,有一个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团队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众多的中小微企业职工与创始人共同喊出“与企业共存亡”的口号,主动提出降薪、缓薪,这就是一种与企业风雨同舟、团结向上的文化精神体现。中小微企业虽然规模小,但独特的企业文化不能少。一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党的信念,只有将爱国、爱党放在首位,爱企才有信念基础,员工的企业文化才能有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企业的发展也才能始终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大势当中。另一方面,必须塑造企业个性化的文化价值观,让员工感受到归属感和使命感,并能够在困难时期与创业者同行,在业务快速增长中能够共同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韧性源于市场适应性。市场这一“无形的手”对所有企业的机遇和挑战是相同的,灾情可能让众多企业失去生存的机会,但也会创造很多新的发展机会。因此,面对各种灾情,中小微企业既要有很强的市场适应性,将不可抗力造成的负面影响转化成自身优化升级的机遇,及时化危为机,在市场中找寻新的机会、新的投资亮点,又要充分利用市场调节的机会,对于应当退出的业务坚决退出,转化结构、补足短板。

(作者系迪普思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江苏银行总行董事办高级会计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