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安大略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加法、减法和乘法”
2020-06-19 17:21: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刘建军

安大略省作为加拿大工业化程度较高的省份,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引人瞩目。在学分制建设、学员职业能力培养、校企合作教育机制等方面呈现出很多鲜明特点,使整个高等职业教育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一定程度上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人才资源支撑。

做足“加法”,打通各高校之间课程共建互认的渠道

安大略省经济发达,这与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速度较快分不开。通过建立应用学位体系、职业技能证书制度以及进行学前学习成果认定,安大略省建立了比较先进的高等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社区学院和普通大学强强联手,实现学分互认、学分转移等,让学习者之前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终身有效,实现了学员学习的连续性。通过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最大限度地利用教育资源。

在学分换认上,社区学院和普通大学互换互认“无障碍”。安大略省各高校之间,无论从大学转入社区学院,还是社区学院学习完再申请进入大学,学校都会为学员保留学业成绩,并为学员出具学业证明以及课程评价表,如果学员要转入另外一所学校,该学校就会对其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并且将其中的有效学分计入总学分中。有些学员上了职业学校,也可以再申请上大学,职业学校和正规大学的一些课程学分可以互认。

在教育培训上,把建立职业技能证书制度作为“敲门砖”。安大略省的高等职业教育培训体系非常完善。首先,联合相关部门下功夫完成了职业分类,并对这些分类进行更新和修改。其次,建立了与教育体系相对应的资格标准体系。其中,涵盖培训、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等方面的资格认证,明确了各类人才的培养规格。再次,学习培训取得的职业技能证书,成为进入劳务市场的“敲门砖”。当地的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并得到受教育者的认可。

在学制建设上,主要特征是弹性科学“无束缚”。安大略省社区学院的学制为2到3年,学员没有严格的班级制以及年级的束缚。学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界定该专业最低毕业学分,学习过程中学校允许学员申请延迟毕业,也允许学员提前申请毕业,在学习过程中也可以休学,之前获取的课程学分可以保留。学员在具体的课程中也会根据课程阶段考核结果,终止该课程的学习,选择重新选修该课程或是通过选修其他课程,来进行学分弥补,学员在学习过程中会根据教师建议和自身的情况自主学习。

做实“减法”,突出以能力本位为基础

这里“减法”更多的是指“专”与“博”的关系,安大略省的高等职业教育特色就是关注学员的“专”,即在所有知识结构里删繁就简,挑选最需要的能力培养。所谓以“能力本位为基础”就是提高学员的适岗能力,始终树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培养理念,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培养什么样的人,双方供需要求清楚,企业和学员之间的匹配度则更高,不会出现学用“两张皮”现象,如果把能力本位比作大海里的一艘船,那以学员成功为愿景的教育理念、以市场导向为需求的课程设置、以工作整合学习的学习方式就分别是“舵”“帆”“桨”。

以学员成功为愿景的教育理念是“舵”。安大略省的能力本位职业教育体系强调的“能力”并不仅仅指“技能”或“实践能力”,而是指一种胜任职业岗位的综合能力。能力本位教育定义了作为学习计划基础的能力,该理念指导下的职业教育需要在学员学习前、学习中及学习后评估其能力发展。这种职业教育理念始终以学员成功为愿景,而为学员成功的一切准备工作就是要让其适应社会劳动力市场和雇主需求。

以市场导向为需求的课程设置是“帆”。安大略省社区学院培养学员有的放矢,与他们功夫下在设置专业之前有很大关系。通过调研市场对人才种类及人才所需能力的需求,制定对接性的专业并设置针对性的课程内容,为应用型人才提供更好的职业准备服务。安大略省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与行业、职业紧密联系,按照行业领域和工作岗位能力要求开发课程,当能力要求改变时,就组织开发相应的课程。学员学完课程后由相应委员会对学员进行评估,确定学员是否满足工作岗位需要。

以工作整合学习的学习方式是“桨”。安大略省社区学院办学形式灵活多样,学校可以招收不同程度的学员,学员也可按照自己的情况选择面对面学习、线上学习或是混合学习。工作整合学习的关键在于强调为学员提供动手学习环境,支持独特的应用教育模式。实行工作整合学习的学习方式,使学员在入职之前就有机会积累较多的实践经验。同时强调把参与和实践贯穿于整个工作活动中,在工作活动中学习或在工作场所中学习,注重体现学员的自主性与合作性,将学员的参与和实践贯穿于职业教育学习过程中,帮助学员拥有更多实践机会,可以在不同工作场所巩固知识与技能。

做优“乘法”,企业和院校通力配合提升顶岗实习质量

卓有成效的校企合作是安大略省高等职业教育的成功典范。校企合作中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向学校提供资金、设备支持,提高教师科研与实践能力。学校通过优化外部资源,给企业输送人才、提供技术服务,使两者的互补互助进入良性循环。

人才互通互用是校企合作的“加速器”。在安大略省,成为社区学院教师的基本条件是有5年以上一线生产经验并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而且一般都要求每年有4周时间到企业进行实践。安大略省社区学院和企业人才互通的通常做法就是进行广泛的人员合作与交流,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也作为社区学院的董事会成员,直接参与社区学院管理。大多数院校都聘请企业管理人员或技术专家到学校兼职任教或举办讲座和座谈会,为社区学院的师生介绍行业的最新动向和技术更新状况,企业也会聘请社区学院的教师为他们做员工培训。

工学交替机制是校企合作的“润滑剂”。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安大略省职业教育的一个显著特色,也是把校企合作引向深入的一种长效机制。工学交替也被称之为学徒制,学员须先签订劳动协议再入学,即先成为工人再成为学员,或者入学半年经过岗前培训后由学校推荐给企业,学员与企业签订协议后才能成为工学交替的学员。校企双方商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承担课堂教学和岗位训练的责任。企业为学员提供实训岗位和就业机会,为学校捐献实训设备,提供市场信息;而学校给企业输送人才,提供技术服务。

细化考核目标是校企合作的“维他命”。安大略省社区学院要求在岗位工作的学员,必须按照雇主的要求来完成工作,并且设立4个月的工作目标,返校时做工作报告。雇主评估占学员成绩考评的60%,学校仅占40%,两项结合是学员的最终成绩。从机构组织的设立来看,校企合作机制在各个学校设立独立的校企合作中心,明确了校企合作工作职责以及核心工作内容;从校企合作过程来看,注重学校、学员、企业三方,以互通、互利、互评、互进为原则进行合作平台构建;从校企合作的目标来看,通过提供专业技能训练的机会,实现学员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塑造和培养健康的劳动价值观。

(作者单位:南京圆尔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