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找准定位促进内循环发展
2020-09-21 17:02: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张为付 陈启斐 潘茂启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进程中,我省发挥县域经济和产业高地的特色优势、构建省内多级产业梯度结构、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契机,强化产业韧性,塑造经济增长新动能,这将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

全球贸易战叠加上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对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冲击及破坏最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GDP同比下降6.8%,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4%。其中,出口下降11.4%,进口下降0.7%。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一季度,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9008.4亿元,同比下降9.5%。其中,出口5259.6亿元,下降14.9%。三月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部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但疫情却在全球范围蔓延,前期主要在欧洲和中亚地区,后期美洲和南亚成为重灾区。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使得我国尤其是东南沿海外贸行业再受一定影响。

事实上,外贸不确定性增多早在十年前就初现端倪。从外部贸易环境来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发达国家多次发起对华反倾销调查。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下行,全球主要经济体发展受阻,许多发达国家提出“再工业化”概念,比如美国的“制造业回归”、德国的“工业4.0”等。2018年起,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对华贸易摩擦,严重损害了两国外贸行业发展。之后又有目的地针对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进行制裁,威胁盟友抵制华为5G设备,并规定相关企业不得对华为出售芯片。从国内产业结构来看,随着经济发展规模扩大,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使得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成本上升,加之人民币升值,出口优势减弱。此外,国内大部分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对外优势不明显,缺乏国际竞争力。

传统外向型经济通过对国内外原材料进行生产加工,将最终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这一发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扩大国内就业,吸收外国先进技术,但也将高额的设计专利费用和销售收入留在了国外,把环境污染和资源枯竭等一系列发展问题留在了国内。江苏一直以来都是制造业和对外贸易行业的排头兵,近年来,随着制造业生产率提高,以江苏为代表的东南沿海制造业省份推动产业升级,积极调整传统外向型发展模式,希望通过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发展,形成全国范围的经济内循环。所谓经济内循环,即充分利用国内外原材料,立足国内大市场,布局产品的生产、销售、消费环节,提升居民收入,扩大消费,从而带动经济增长。

一是生产消费需求潜力巨大。江苏实体经济实力雄厚,地区生产总值稳居全国第二,人均GDP仅次于北京、上海。居民收入高了,对消费的质量要求就会提高,但若是自身产品质量跟不上,人们就会倾向进口。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进口14.31万亿元。当年江苏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43379.7亿元,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8%。其中,出口27208.6亿元,占比为15.79%,进口16171.1亿元,占比为11.30%。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省内居民对高质量消费品需求的旺盛。

二是产业升级优势明显。多年来,江苏制造业产值在全国占比为14%,对全国经济发展贡献较大。江苏在过去几十年发展中积极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成为全国制造业的领头羊,目前涵盖2011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制造业中的31项,种类相对齐全,且技术优势相比于广东、山东较为明显。但江苏制造业偏石油化工、金属冶炼等重工业,主要是产品生产的中间环节,利润较低。此外,相比广东、浙江,江苏缺少高技术互联网品牌,产业升级显得尤为迫切。

得益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江苏未来可充分利用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技术创新,积极推动长三角跨区域人才、技术、资金流动,补齐短板,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升级,并最终强化内循环,优化外循环。

江苏拥有巨大的内需潜力、雄厚的工业基础和长三角区位优势等实现内循环的客观条件,我们目前需要有效利用这些条件,加快构建国内循环体系。

首先,利用市场机制,构建产业转移体系。产品生命周期理论认为,工业各部门及各种工业产品,都处于生命周期的不同发展阶段,即创新、发展、成熟、衰退四个阶段。而江苏的不同区域对不同产业分别具有比较、部分和后发优势,要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基础上,对产业进行区域布局,全面发挥不同区域要素的优势。

苏南地区有相当完整成熟的工业体系,可以集中力量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打造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品牌,通过生产性服务业整合工业制造业资源,提升工业生产率,实现产业升级。部分传统产能应当向苏北地区转移,同时引进相关制造业门类进行补充,形成省域空间内制造业联动发展局面,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江苏制造业生产率。

其次,加强区域合作,全面融入长三角经济圈。长三角地区因为行政区划、户籍制度等因素,诸多生产要素整合效率还不高,没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动区域内循环,必须大力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通过试点区域检验相关政策效果,保障长三角范围内经济稳定运行。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让市场充分配置资源,提高生产效率。发挥上海对长三角其他地区的带动作用。长三角一市三省都积极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优势互补,就能形成合理的空间布局和配套产业链,实现区域内经济循环。

再次,发挥江苏优势,促进国内大循环。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消费市场。无论是江苏还是整个长三角,都是国内大市场中的一部分,要实现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必须整合资源,做到“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技术的出技术”,强化各部门合作。形成统一市场需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同时各地政府应积极协调,破除壁垒。江苏作为国内产业链的领导者,更需要积极推动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建设,发展高端制造业等高新产业,带动其他地区实现产业升级,这更有利于发展外向型经济,确保在当今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不受制于人,稳步向前。

(作者分别系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