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确保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完成
2020-03-04 15:44: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群仲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尽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节奏,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3月6日党中央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也强调,要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疫情不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完成。不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给我们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了困难和挑战。不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面对疫情风浪的冲击,我国经济有足够韧性和回旋余地化解其带来的负面影响。3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化危为机、迎难而上,瞄准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将发展的基础夯得更加坚实,我们完全能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等“硬骨头”,要坚持底线思维,积极主动作为,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全省疫情防控向稳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成绩来之不易,尤需保持清醒、慎终如始。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江苏正实施更为精准有效的服务举措,更加关注和加力推进企业复产达产、供应链稳定和产业链安全、重大项目建设和小微企业复业经营,奋力夺取“双胜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今年省委1号文件明确提出,切实增强“抗大疫、迎大考、越大关”的信心和决心,对标对表补短板,巩固成果抓提升,防疫发展两手抓,稳产保供促增收,着眼长远强基础,全面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奋斗在关键之年,我们更需脚踏实地、全力冲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