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网络集群模式 托起墨西哥湾“化工航母”
2020-03-04 17:22: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李安妹 刘丽娜

大型化、集群化、基地化是世界石化工业发展的趋势,如美国的墨西哥湾、日本东京湾、新加坡裕廊岛、沙特朱拜勒和延布石化工业园等地都形成了世界级石化基地。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的位于美国墨西哥湾区内的休斯顿化工产业集群,是发展最早、最成熟的化工产业集群,约85平方千米的产业区内吸引着近130家炼化和上下游化学品生产公司驻扎在此,堪称化工产业的“航母集群”,仅大型化工企业就有埃克森美孚、塞拉尼斯、巴斯夫等国际知名行业巨头。这使得休斯顿当之无愧地成为美国能源和石化工业中心、世界第二大石油化工集聚区,被誉为“石油之都”。

休斯顿化工产业集群的发展历程

休斯顿位于墨西哥湾畔平原,地势平坦,腹地广阔,陆上交通便利,紧邻着的加尔维斯敦早先有一个港口,19世纪时,两市分别作为得克萨斯州内陆和水路的交通枢纽,这种格局使得休斯顿很难再建港口。1900年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飓风给加尔维斯敦以致命打击,海啸摧毁了港口,于是建港口的问题被重新提出。恰在1901年休斯顿发现了石油,可观的石油产量成为在休斯顿建港的绝佳理由。于是在商会的积极游说之下,联邦政府先是同意资助休斯顿修建深水运河,把休斯顿与相距80千米的墨西哥湾联系起来,1913年,又批准休斯顿建立人工港口,这使得长期困扰休斯顿的海上交通问题迎刃而解。

休斯顿航道及港口的修建对休斯顿的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优良的港口条件,丰富的石油资源,为休斯顿港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和广阔的市场。休斯顿港道沿岸的炼化工厂逐渐发展壮大,并促进了相关配套产业的快速发展,拥有了1000多家石油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包括油气开采、油气运输、存储设施、炼油、化工(中间体、化学品、聚合物)、油气和化工产品储运、工业气体生产设施、技术服务、维修服务、油品化学品、废品回收、食品、钢铁生产等企业,以及多处电力、蒸汽、废水处理等公共设施,还有酒店、餐饮、住宅区、教堂、学校等生活设施。更值得关注的是,这种产业链集聚,有效发挥了产业链乘数效应,构建起总部经济发展模式。目前,美国Top30的能源公司中有29家在休斯敦设有总部或分公司。

如今,休斯顿航道两岸的化工园区包含若干园中园和炼化集中区域,主要的园区有绿港工业园、哈辛托港口、战地工业区、雪松穿越工业园区,横跨哈辛托城、加利纳帕克城、迪尔帕克城、克洛弗利夫、贝敦、帕萨迪纳、拉波特、南休斯顿等。其中,绿港工业园和哈辛托港口多分布着钢铁、农业企业和钢材储存仓库等设施,其他园区则以炼化行业及配套公共设施为主。

休斯顿化工产业集群的管理模式

休斯顿150个港口中只有8个归休斯顿港口管理局所有,其他由私营公司经营,因此,其营运实际是由一个港口管理局和位于布法罗湾及加尔维斯顿湾的150多家私营公司组成的合作实体负责。这显示以政府为主导,众多服务机构共同为休斯顿化工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各项公共和行政服务,保障该化工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

休斯顿港务局是休斯顿航道的责任保障机构,它确保休斯顿港口的商业自由顺畅。其主要职责包括:协调自身与美国陆军工程兵团(USACE)及私人港口三者的关系;疏浚材料区域管理;浸没土地的租赁;涉及港务局所有权的许可证管理,包括地震勘探和进入权;休斯顿航道的加深和拓宽、港口安全等。在环境管理方面,港务局建立了环境事务部门,制定了有关环保合规的政策,开启了其在环境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上的领导地位。在应急管理方面,港务局应急管理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具有响应能力和能对自然灾害、国家安全突发事件和技术事故等情况进行有效管理,不断与港务局其他工作部门、地方和地区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办公室协同,减小突发事件和灾害对港口的影响。沿着航道、铁路走廊和13个疏浚材料放置区域,港务局通过设置和管理应急设施,来改善港口的商业环境质量。此外,港务局还被允许授予租赁企业许可证和租赁港务局产权,来筹措部分发展资金。

其他服务组织也为保障休斯顿化工基地的正常运营提供服务。

由休斯顿化工集群内炼油厂、化工厂、市政当局、政府组成的应急响应组织,每月都组织企业会见。每个化工园区还有许多其他的应急和安全管理组织。

德州休斯顿和加尔维斯顿地区的委员会和环境质量委员会

为港务局固体废物处理拨款,以应对航道上不断涌现的漂浮碎片。

休斯顿港口部分其他服务组织

由于土地可购买、租赁,休斯顿化工园区形成了以政府管理和公司制管理模式相结合的混合管理模式。公司制管理模式主要是以企业作为园区的开发者与管理者。政府并不设立派出机构,而是通过建立开发公司作为经济法人,组织区内的经济活动,并承担部分政府职能,如协调职能等。休斯顿航道两岸采用此模式的有雪松穿越工业园区、绿港工业园区。而其他工业园区管理多为政府主导型,这些园区横跨迪尔帕克、拉波特、帕萨迪纳等几个小城市,每个城市的市政府负责其管辖区内的土地规划、选址、设施等的审批和许可。市政府为了吸引企业落户,提供税收优惠和有限的公共设施服务。完善的公共设施服务可通过市场调节,吸引相关企业提供。从产业集群的角度看,休斯顿化工基地属于市场调节型一体化园区,即主体化工企业(如埃克森美孚、壳牌、拜耳)在优势区域率先采用基地型集中模式发展大型石化工业,根据市场调节,自发选择或吸引下游企业、配套企业到该地区发展。

网络化:休斯顿化工产业集群的特点

产业网络化。休斯顿化工产业集群内拥有近130家石油和化工企业,这些企业依托化工产业链,实现了上中下游产品投入、产出的分工与合作的网络化。这不同于单个的化工园区中具备一条或者两三条产业链的“产业链一体化”概念,比一体化具备更多的产业链条,产业链呈网络状。航道两岸有贝墩埃克森美孚炼厂、迪尔帕克壳牌炼厂、帕萨迪纳炼油、瓦莱罗能源、利安德巴塞尔5家炼油企业,有近百家大大小小的中间体、化学品和聚合物生产企业,形成了数个园中园。大的园中园内部包含各种配套设施,小的园区与园区之间通过管道等连接形成配套体系。而整个休斯顿航道两岸的石化集中区又与周边的蒙特贝尔乌、得州城、斯威尼等石化星状分布区通过管道和船舶、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运输原料而连接构成一体化体系。无论大公司还是小企业,一体化都发挥着巨大作用。一家企业产生的蒸汽或许被另一家企业用来发电;炼油厂或加工应用中产生的氢气等气体可被附近的化工厂用作生产特殊化学品的原料。企业间的连接非常广泛。目前,休斯顿及周边地区炼油能力占全美的30%,乙烯产量占全美总量的70%,环氧树脂产量占全美的66%,人造橡胶占50%以上,基本石油化学品占60%。此外,休斯顿还大力发展石油开采设备制造业,成为世界领先的采油设备制造中心。石油产品以及开采设备制造业合计占全市出口量的2/3。

公用工程网络化。指房(厂房、实验室)、物(原料)、水(给水、排水)、电(供电、电信)、气(工业气体)、热(供热、采暖)、环保(废水、废气、固废处理)等产品与产品分析、专业培训、信息沟通与交流、许可证办理等服务的网络化。在该集群中,政府机构和私营服务企业共同提供公用工程服务。休斯顿航道两岸炼油化工行业电力来源多样,约有20家发电厂。有的工厂具有专供发电厂,有些工厂自备发电设施,有的电力则来自市政电力。休斯顿航道两岸有空气产品公司、林德北美、法国液化空气公司、普莱克斯等国际工业气体供应商,这些工业气体生产设施分布在航道两岸的石化工业片区内,就近供应炼化企业和航道沿岸附近石化企业。休斯顿地区有6000万桶存储能力,许多油罐容量是私人所有。休斯顿航道沿岸有69街废水处理厂、西姆斯北部和南部废水处理厂和墨西哥湾废物处理管理局(GCA)三个废水处理厂。其中GCA能够处理来自不同工业客户的废水和固废,而且不要求他们安装和运营多余的预处理设备。此外,休斯顿航道两岸还有一些废弃物处理和回收公司,如Texas Molecular、Clean Harbors Environmental等多家公司,业务为回收和处理各种废弃油品、化学品等。

物流网络化。物流网络化,指化工原料或产品运输方式(包括管道、水运、铁路、公路)的快捷网络化。沿休斯顿航道不断扩大的复杂庞大管道网络连接着得克萨斯州墨西哥湾沿岸的200家化工、炼油、盐丘和制造业工厂。该集群通过各化工园区之间物流企业和主要生产企业的原料运输管线及管道系统所构建的物流网络将企业连接在一起,如壳牌、埃克森美孚、探索家管道、Kinder Morgan等企业在休斯顿航道沿岸化工园区之间搭建起了复杂、庞大的管道网络,用来运输和交换原油、成品油和化工产品。休斯顿航道每年约运输2亿多吨货物,通行超过8000艘船舶和20万只驳船。休斯顿两岸的化工园区和企业可方便地就近使用航道沿岸码头,将产品外运。

科技创新网络化。通过技术创新带动石油勘探、开采、炼化产业等原有石油产业链整体效率提升,提高产品附加值。此外,休斯顿在发展石化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航空航天工业,向科创中心城市转型。休斯顿商会确定了全市优先发展的九大产业,即生物医学研究、研发实验室、工具器械、信息设备、人体器官化学、金属加工研究、办公室设备和计算机、发动机和建筑设备、油气运输设备等。休斯顿拥有以理工科为优势的莱斯大学,以及以自然科学和工程为优势的休斯顿大学、南得州大学和圣托马斯大学等,为石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研究、应用研发等科技成果。同时,通过与企业聚焦人才培训,建立了常态化的校企合作,为产业输送了研发人才、高技术工人。

(作者单位: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