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陈宏谋的为官之要
2020-10-21 15:59: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陈 伟

陈宏谋(1696—1771),清朝中期的理学名臣,为官四十八年,政迹遍布十二行省。陈宏谋曾与江苏结下不解之缘,担任过扬州府知府、江宁布政使、江苏按察使等官职,曾两次任江苏巡抚,前后达五年之久。《清史稿》评价陈宏谋:“乾隆间论疆吏之贤者,尹继善与陈宏谋其最也……宏谋劳心焦思,不遑夙夜,而民感之则同。宏谋学尤醇,所至惓惓民生风俗,古所谓大儒之效也。”

无论为官还是治学,陈宏谋都是一代楷模。从乾隆四年(1739年)到乾隆八年(1743年),陈宏谋遍寻前朝先贤大儒和清官廉吏的著述及事迹,辑录而成《五种遗规》,他在《训俗遗规》序言中说道,有感于世上多有弊端,遂于公务之余,采录前人关于养性、修身、治家、为官、处世、教育等方面的著述及事迹。《从政遗规》是陈宏谋于乾隆七年(1742年)辑录而成,共收录先贤廉吏文章共计二十三篇,可以说是“官箴书”的经典之作。陈宏谋在开篇就表明意图,“自惟德薄能浅,无以为同僚诸君倡,惟奉兹古训,随时考镜,转相传布”。他自谦德薄能浅,不能作出榜样表率,所以要辑录官箴古训,可资后世官吏对照奉行。通过细心品读《从政遗规》,可以一窥陈宏谋的理政思想和行事之风。

不负职掌,淡泊功名。陈宏谋为官一生,任职繁杂,调动频繁,但他都能安之若素,看淡仕途变迁、进退。《从政遗规》中,陈宏谋在辑录《五瘴说》时认为,“大凡居官,每每计较地方苦乐,以为忧喜,若惟恐地方之有累于己,而不虑己之有负于地方”。这清楚明确地表达了他的义利观和权力观,无论身处何地何职,都不能“有负于地方”。《清史稿》载:“(乾隆)三年,授宏谋直隶天津道。五年,迁江苏按察使。六年,迁江宁布政使,甫到官,擢甘肃巡抚,未行,调江西。九年,调陕西。十一年,复调回江西,寻又调湖北。”可以看出,很多时候陈宏谋刚刚任命就旋即调任,甚至有数次尚未去属地视事,就接到命令要奔赴下一地任职,面对这种频繁迁改调整属地和职务的情况,陈宏谋从不计较个人利害得失,每到一地,就迅速投身公务,治理政事。他曾说,“吾辈居官制事,惟问义理之是非,不问时地之久暂”。陈宏谋曾多次被降级贬官,他都始终保持平和心态,在位谋政,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政遗规》中辑录的《寒松堂集》就批评“见居官者,不问职掌尽否,兴利除害几何,百姓安危何似;辄问何时升转,何日出差,地方好否,宦囊有无”的现象,警戒士大夫居官自省。

刚直不阿,气节为上。《从政遗规》开篇,陈宏谋辑录吕祖谦《官箴》时即言“士大夫不讲气节,虽有才华,徒工奔竞”,认为士大夫的气节要高于能力才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旦丧失气节,上不报国,下不为民,能力就变成争名逐利的工具。

雍正年间,陈宏谋因母病逝,回乡丁忧,发现广西巡抚金鉷虚报垦田,增加百姓赋税,而且还伙同地方势力私开矿产,中饱私囊。陈宏谋眼见乡亲被苛捐杂税逼迫,走投无路、卖儿鬻女,甚至因缴不起税悬梁自杀,他顾不上所谓外地官员不能越权干预当地政务的规定,坚决拒绝了金鉷之流的威逼利诱和拉拢腐蚀,毅然向朝廷上书弹劾。金鉷勾结办案钦差,不但没有获罪,反而进京调任刑部侍郎。《清史稿》载:“乾隆元年,部议再敕两广总督鄂弥达会鉷详勘。宏谋劾鉷欺公累民,开捐报垦不下二十余万亩,实未垦成一亩,请尽数豁除。”陈宏谋决不气馁,又屡次进言直谏,后因佞臣进谗,自己反被朝廷责备遭到降级。乾隆二年(1737年),他锲而不舍的努力终得回报,“寻鄂弥达等会奏,报垦田亩多不实,请分别减豁,鉷以下降黜有差”。陈宏谋不畏权贵、敢于直言,验证了吕祖谦《官箴》中所说“凡治事有涉权贵,须平心看理之所在。若其有理,固不可避嫌,故使之无理。若其无理,亦不可畏祸,曲使之有理”的箴言。

勤政务实、事从民生。《从政遗规》中辑录的王阳明《告谕》、袁了凡《当官功过格》等名篇,皆包含了对从政者的思想告诫和为官遵循,勤政务实、事从民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陈宏谋在评论高攀龙《责成州县约》时说,“所列条约,皆州县所必有之事,而士民所切切然日望于其官者也。惟能事事从民生起见,则有一番措注,即流一番福泽”。除暴安良、维护安定,让百姓能够安居乐业、丰衣足食,是陈宏谋的毕生追求。

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七月,陈宏谋就任江苏巡抚。时值盛夏,江淮境内洪灾泛滥,百姓流离失所,陈宏谋果断推行治水、赈灾、劝耕等各项措施。江苏境内水网密布,陈宏谋“在江苏,尤专意水利,疏丁家沟,展金湾坝,濬徐六泾白茆口,泄太湖水,筑崇明土塘御海潮,开各属城河”。治苏近五年,陈宏谋深入乡间地头,巡视地方,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困,修建水利工程,鼓励民间垦荒,大力缉捕盗贼,重视慈善事业。他还训俗维风、教化乡里,对地方风俗、书院教育等制定详尽的行为规范,整治社会秩序,发展社会经济。在《寄内弟杨晦叔声显书》中,陈宏谋说:“努力宦途,为地方做些好事,以展素蕴,不枉朝廷恩遇,亦不枉读书一场也。”

整饬漕运,狠刹贪腐。陈宏谋在辑录于成龙《亲民官自省六戒》的按语中说:“官无良心,无天理,民有不受其殃者哉?官如存良心,循天理,民有不蒙其泽者哉?”他告诫为官者将“天理人心”四字“悬之心目之间”,时时观照自省。作为封疆大吏的陈宏谋对清朝当时腐败的官场习气深恶痛绝,《从政遗规》作为官箴典籍,非常重视官吏队伍建设。《从政遗规》后,他又辑录《在官法戒录》,大量引用古时为官故事,教育引导官吏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陈宏谋在江苏任职期间,着力肃贪、端正官风。自雍正元年(1723年)开始,江苏商人每年在正常税收外,要额外向朝廷纳银,中间多有雁过拔毛的现象,再报以空头数字上缴,户部发现后继续追缴,不仅加重商户负担,国家正常税收也受到损害。陈宏谋知道后,即上奏朝廷罢停了此事。江苏是漕运重地,陈宏谋上任后发现其中诸多弊端,漕户纳漕经常要等候到深夜,官员家属私分漕粮严重。陈宏谋大力整饬漕运,狠刹贪腐风气,还连续颁布《江苏巡抚任饬禁官员侵贪檄》《江苏巡抚任饬禁司府胥役下乡催欠滋扰檄》《江苏巡抚任征收钱粮条规檄》等官文条例,从制度上有效约束当时官场贪污受贿、滋扰乡民等恶劣行径。

“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是陈宏谋的名言。他在四十八年的官宦生涯中所展现出的道德理想、从政理念和经世之风,今天看来,仍然具有借鉴作用。

(作者单位: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