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西冯村:草坪铺就致富路
2020-11-24 17:14: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句容市委宣传部调研组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这是上世纪80年代儿童歌曲《小草》的唱词。进入新时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浪潮中,广袤的中国农村大地涌现出诸多因发展各类产业而闻名于世的明星村、网红村,其中,句容茅山老区的西冯村就是凭借种草而走上了致富之路。

与草结缘,见证西冯村的华丽蜕变

20年前,西冯村是茅山老区一个有名的贫困村,西冯村穷,穷根在缺水。全村有5000多亩耕地,80%是七高八低的丘陵岗坡地,从茅山水库引水灌溉要通过四五级翻水才能到田里。农业靠天吃饭,每亩地收入不到500元,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土地抛荒严重,加上连接镇村的全是泥土路,放眼望去杂草丛生,又因其地处原茅西乡的北部,人称“北大荒”。

如今再走进西冯村,映入眼帘的是绿意盎然的草坪、新潮气派的农家别墅、宽阔平整的黑色路面。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那如诗如画、勾人乡愁的村貌着实让都市游客流连忘返、艳羡不已。去年,村里草坪年销售达1.9亿元,村集体收入298万元,人均纯收入43600元。近年来,西冯村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国家、省、市级表彰奖励50多次,省部级领导多次到西冯村调研。

茵茵草毯,铺就西冯人的小康之路

见“风吹草动”,村书记目光敏锐,找准求变的最佳路径。“草盛豆苗稀”,村“两委”班子压力山大;破“天荒”的路子到底在哪里,成了书记李治顺的心病。

这一时期,常年在外做小生意的村民罗业贵,回家种了三分地草坪,收益颇丰,一年种植三季,比种水稻多赚了将近十倍的钱。村书记李治顺得知此事后,就去他家了解情况。罗业贵说,在外边集市上跑,经常听说有工地上需要绿化材料,而市场上却是供不应求。“好路子,机不可失!”村“两委”班子商量后决定“走出去,请进来”,一边派人到常州的夏溪、江苏农林技术学院走访、培训,一边请农院的专家来现场论证。想不到,这“北大荒”很适合花草生长。种植草坪投资少、见效快、利润高,技术要求又不高,农民易学易种,种植草坪大有可为。

不“草率行事”,村委会一诺千金,解决村民的三大顾虑。“路子”找准了,但是落实过程又遇难题。村民不敢种植,一是担心种不好,二是担心不好卖,三是担心挑不动。觉得每年种植水稻虽然赚钱少,但是保险,卖不出去自己也能吃。村“两委”班子连续召开会议,商讨对策。针对顾虑一,办培训班,村里从句容农院请来专家进行科技培训和现场指导;针对顾虑二,全体村干部带头种草坪,并以村委会的名义和村民签订协议,化解村民销售的风险;针对顾虑三,村里承诺草坪种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让运输车辆直接开到承包地边。

此外,村“两委”会还给出两条承诺:没有利润,免除村民种植草坪的所有费税;帮你销,一年包销一季,三块二一方。一些人动心了,便和村委会签订协议,开始种草坪。

“干部甘为小草,群众跟着种草”。一带十、十带百,当年这些农户就获得大丰收,其他人看得真切,纷纷开始种植了。

非“草草收兵”,合作社及时成立,打造全国最大的草坪种植基地。一段时间以后,村民们纷纷要求单干,他们发现自己销售时,只要有门路、有销路,都能高价卖出去。考虑到一旦市场不景气,便会有很大风险,村“两委”决定,把村民组织起来,打造一个品牌,抱团应对风险。2003年,成立了“村社合一”的西冯花草木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总支书记李治顺兼任合作社社长,以村集体资产作为注册资金,村委会办公室为办公用房,累计吸纳社员519人。

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社员提供产运销一条龙服务。一是开展技术指导。聘请农业专家定期举办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二是做好项目引导。调研市场行情,为社员提供项目信息,引导社员进行项目的转型升级。引入“沙土草坪”种植,解决了草坪年年“啃地皮”的顽疾,提高了草坪的市场竞争力;引导大家种植周期长、销路好、利润高的彩叶苗木,拓宽了农户的致富渠道。三是完善基础设施。争取项目资金和用地指标,每年投入500多万元,田间道路、草坪中转站等硬件设施全部建设到位。四是提供运输服务。成立了拥有200多辆运输车的运输队,实行统一运输,降低了运输成本。成立西冯花草木交通安全协会,主动与交巡警部门协调,为运输车辆发放印有合作社标识的通行证,提高了运输效率。

合作社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百强农民合作社,2014年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村95%以上的土地进行了种植结构调整,其中,草坪3500多亩、各类苗木1200多亩、有机茶园300多亩、应时鲜果200多亩。在西冯村的带动下,所在的后白镇及周边的天王、茅山、茅管、郭庄等乡镇纷纷效仿,草坪种植面积达到了5万多亩,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草坪种植基地。如今在全国各地只要看到草坪,几乎都跟西冯有关,西冯小草的伙伴已“遍及天涯海角”。

现在,西冯种植草坪的每一道工序都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每一道工序也都成了村民的收入来源,实现了“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做,天天有钱拿”。后白镇已形成100多支专业铲工队伍,仅这一项就带动全镇近2000人就业。比如村民李永祥,除了管理自家的草坪,还为大户们修剪草坪、收割草皮,每天都有300多元收入。

小草产业,让追梦者走得更远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竞争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已成为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西冯村通过10多年探索,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给我们提供了生动示范和有益启示。

产业兴旺是实现小康的重要支撑。西冯村独辟蹊径,将小草种植一步步发展成为富民产业的实践告诉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首先要“找准路子,想好点子”。说到底,就是要以农业为中心拓展多种产业,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发挥优势,从产业上保证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具体而言,就是要通过优化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夯实富民兴村的产业基础。

政策扶持是农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小草总在期盼更多的“阳光照耀”。西冯村小草产业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自然离不开各级政府政策上的“及时雨”。村书记李治顺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时,在发言中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关于农业项目建设用地报批难的问题。省有关部门领导随后来到西冯村调研,现场解决了6个中转站的用地。

人才培育是突破困境的必备条件。近年来,随着大城市“虹吸效应”不断增强,农村逐步出现了人才真空现象,这一现象背后反映的,正是“乡村振兴”中面临的人才困境。在西冯村,草坪从业人员已呈现出年龄结构偏大、认知水平偏低、经营理念滞后、与网络时代脱节等问题。尽管西冯村已经形成了“众学、众创、众帮、众富”的良好格局,但从长远看,还必须进一步探索人才服务乡村的多元模式,构建系统有效的激励机制,让一大批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凤凰还巢”,鼓励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