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开辟江苏高速服务区高品质转型新路
2020-11-24 16:23: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蔡任杰

目前,江苏全省高速公路共有服务区109对,其中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交控”)管辖的服务区为94对,在江苏高速路网中占比87%。近年来,江苏交控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大力推进服务区转型升级和“双提升”工作,不仅满足了群众出行多样化、品质化的需求,也将服务质量和服务设施提高到了令群众满意的高度,走出了一条江苏特色、交控特点的服务区高质量经营发展之路。如今,江苏交控系统有5对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16对全国优秀服务区、66对全国达标服务区,一大批有文化、有记忆、有特色的服务区创新了服务区转型升级的“江苏模式”,引领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

以新理念破解服务区经营发展困局

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是随着1996年沪宁高速开通的6对服务区而发展起来的,到“十三五”期间,建成运营超过15年的已经达到35%,10年以上的已经超过80%,还有部分服务区运营已经超过20年,大部分服务区还处在快餐、超市、厕所、加油的“老四样”经营状态,经营理念、服务设施等都比较落后,且长期亏损,经营困局日渐凸显。主要表现为“三个不适应”:一是用地规模小,与服务区发展不适应;二是经营品质低,与老百姓需求不适应;三是盈利能力弱,与可持续发展不适应。

面对服务区的经营困局,江苏交控不等不靠,主动寻求破局之道。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江苏交控党委提出:服务区发展要敢于破局,善于用创新思维向传统挑战,围绕“城市的延伸、旅途的驿站、文明的窗口、温馨的家园”推动转型,打造一批在世界有知名度、在全国有地位、在江苏有影响的现代化服务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出行多样化、品质化需求。一是推动由公益为主向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兼顾转变。转变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顾客满意为最大追求,同时更加注重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确立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的发展理念。二是推动由封闭式经营向市场化经营转变。发展初期,市场较为封闭,服务区为传统的自营模式。必须要开放服务区经营市场,通过经营权转让、场地租赁等形式,融合非公资本参与运营。三是推动由简单服务向细节服务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要求使我们深刻领会到,服务无小事。必须高度重视服务设施的提档升级,在再造服务流程、完善服务细节方面开展大量工作。

以供给侧改革推动服务区转型升级

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过去,最困惑我们的是服务区严重亏损,供给单一。而且在严重亏损的前提下,对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不积极,容易造成恶性循环。如何推动服务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江苏交控大胆解放思想,跳出高速看高速,跳出服务区看服务区,将服务区商业模式创新放在重要位置,不但实现自身飞跃,还引领了公路出行消费升级潮流。一是转变商业模式。宁沪高速6对服务区实施“3+3”转型策略,提出要向黄金通道要黄金效益,率先对梅村服务区按照城市商业体shopmall模式转型。改造后梅村服务区经营项目多元化、品牌化、国际化,国内外32家品牌入驻。2019年,芳茂山、阳澄湖服务区开业后,日均营收同比增长204.95%、189.93%。二是丰富商业业态。按照“双提升”的要求,形成了利用社会资本助力,形式多样的商业模式并存发展、同台竞争的局面。服务区商业经营模式由最初的“自营、外包”2种商业模式,发展到现在“自营、外包+监管、平台+品牌、平台+文化特色拓展”等多种商业模式、60余种商业业态、近百种国际国内一线商业品牌,大众商品实施“同城同价”,极大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选择需求。三是引入社会资本。在不改变产权的前提下,大胆引入社会资本。目前参与全省服务区运营的非公主体已经超过60余家,“十三五”以来引入投资额达10亿余元,既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又能将节约的资金投入到跨江大桥等新建项目中,实现了良性循环。

以拉动服务区消费促进经济内循环

高速公路服务区不仅是提供美食文化的交流平台,更是唱响了一道“经贸大戏”。“服务区+”在增强服务区自身造血功能,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方面也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一是思路突破。围绕人民群众出行消费需求升级新形势,提出高速公路服务区“四小四大”思路,即“小窗口大民生、小空间大舞台、小岗位大作为、小实体大效益”,重新定义服务区形象。二是制度突破。加强顶层设计,出台《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实施意见》《推进服务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解决了在推进服务区转型发展过程中“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办”的关键问题。三是管理突破。以“精致、精细、精美”为目标,推行“一区一策、精准施策”,结合断面流量、地域特点等因素综合考虑,将服务区分为五类:总数5%以内、日均流量8万辆以上的服务区作为一类核心服务区打造;总数10%以内、日均流量5—8万辆的服务区作为二类重点服务区打造;2—5万辆为三类创效服务区;1—2万辆为四类基础服务区;1万辆以下为五类保障服务区。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国家政策,江苏交控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功能型服务区转型,构建“助力内循环、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一是提升经济效益。尝试平台招租模式,推进服务区按照城市商业体改造。转型升级以来,服务区经济效益进入了持续扭亏的快车道。2018年江苏交控经营管理的服务区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盈利总额达1.54亿元。二是尝试“服务区+旅游”。精心打造“梦里水乡·诗画江南”阳澄湖服务区、侏罗纪“新站点”芳茂山恐龙主题服务区、“交通+旅游”新窗口东庐山服务区等一批网红景点。2019年,阳澄湖服务区获评“全国最美园林文化服务区”,并携手芳茂山服务区获评“全国旅游主题服务区”。

以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使命担当

服务区是百姓感受社会进步的窗口,也是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的前沿。江苏交控以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体验为目标,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逐步从“快速便利、及时到达”单一需要升级转变为“快行慢享、轻松旅途”的多元诉求,持续满足新时期社会公众对美好出行现实“新需要”。转型升级模式在全国迅速引发蝴蝶效应和网红效应,不断刷新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颜值”,颠覆社会公众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认知度”,改写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方式,也充分体现了现代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回顾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这些年走过的路,从基本维持餐饮、超市、加油、厕所“老四样”的1.0时代,到实现品牌化、多样化的2.0时代,再到引入社会第三方资本打造商业综合体的3.0时代,又到主题服务区引发“网红效应”的4.0时代,包括我们即将打造的以综合智慧化服务区为代表的5.0时代,面对网络爆红后带来的惊喜,更多的是一份从容和淡定,甚至感到了深深的压力和挑战。一是土地资源制约的瓶颈需要突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原来荒凉的服务区周边大都成为城市用地,使得服务区想通过征地扩大服务区域成为难上加上的事,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服务区进一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二是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不容乐观。随着服务区客流量的快速增长,在服务区有限的空间内安全隐患也在不断增加,比如高速公路作为危化品运输的主要通道问题等。三是创新发展的干劲不能松懈。目前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发展已经进入“无人区”,再突破的压力将会呈现几何级的增长,但千万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维,要大胆解放思想,勇于突破“无人区”,继续成为引领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的标杆。

(作者系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