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信息化助力社区防控
2020-04-23 16:57: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秦 洁

新年伊始,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重大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社区作为疫情防控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重要的阵地,在疫情防控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疫情发生后,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积极采用信息化手段,用好社区“最强大脑”,建立网格“朋友圈”,答好复工“赶考卷”,在社区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有效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

社区“最强大脑”拉起防疫网。街道坚持适用性、便捷性、安全性相统一原则,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优势。依托现有“社区大脑”——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有效支撑社区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防控任务。系统覆盖辖区内95%以上人口信息,在防疫工作任务繁重、防疫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社区工作者可以通过系统筛选疫情重点区域户籍人群,核实人员信息,让数据“多跑路”,让社工、居民、企业“少跑腿”,避免非必要的接触,大大提升居民在特殊时期的安全感,也提升了街道社区人员的防疫工作效率。街道社会治理一体化(网格化)调度中心可以与辖区内所有视频连线,实时掌握每一个社区防控点。通过移动终端设备,调度中心可随时与网格员连线视频通话,了解社区隔离人员情况,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统一指挥调度。同时,统筹发挥社区党组织动员优势和信息化手段的技术优势,各防控关卡党员志愿者指导回宁人员扫码“宁归来”,构筑起人防、物防、技防、智防相结合的社区防线,提升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

网格“朋友圈”线上共战“疫”。充分发挥街道网格化工作机制,通过“红色网格+疫情防控”,织牢“发现及时、传递迅速、上下通达、落实有力”的疫情监控网络。社区结合拉网式排查,将同一网格内的居民、企业加入网格微信群,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做好宣传引导。网格员每天及时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文件通知及时发送到微信群,让网格内居民第一时间了解政策,配合政府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居民可以及时与网格员联系,保证信息的畅通。网格内各成员单位通过微信群建立朋友圈实现了资源共享,携手筑起抵御疫情的屏障。

按下“复工键”答好赶考题。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街道利用信息化手段,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业。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充分采用信息化手段,设置复工申请二维码,多材料合为一“码”,公布电子邮箱,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业,推行线上办理,实现24小时自助式服务,提升复工速度。充分利用动态复工人员申报等大数据手段,检测企业复工复业情况,了解企业复工人员动态,通过数据检测了解企业员工复工返宁需求。目前已累计向复工企业发放口罩14000只、医用酒精200升、消毒液50升、体温枪5支,解决30个企业防疫物资困难;协调大巴车9台次,分赴淮安、沭阳、盱眙等地接回务工人员约450名,破解4个企业用工瓶颈;减免延迟房租80万元,减缓79家企业(个体)资金压力,政企互信进一步加深。针对防疫难点行业,制定了技术防、制度防、人员防的具体细则,远程视频指导复工复业材料与资料准备,实现“申请—远程核查—复工核查—后期复查”的快速闭环周期,“重点行业重点防”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作者系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