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突出三个重点
2019-09-18 15:53:00  来源:南京日报

  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不论是从需求侧还是供给侧来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要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与货物贸易密切相关的服务。

  我国是货物贸易大国,货物贸易发展为服务贸易带来了很多机会,比如国际运输、保险等相关服务,这些是摆在家门口的现实需求。目前我国在这些服务领域的发展存在逆差,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二是与信息技术进步相关的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的进步使得很多传统服务的可贸易程度大幅度提升,同时还创造出很多和数字贸易经济相关的活动,从而形成了跨境贸易新的内容,比如跨境电商、游戏、云服务平台等。在数字经济这一领域,我国拥有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和产业基础,是我国下一步提升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

  三是重视培育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

  在服务贸易领域,越大的龙头企业,品牌效应越好,开拓市场的能力越强,越能拿到订单。但当前,我国在培育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数据显示,在全球100大非金融类服务企业中,我国只占4家。从未来增强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角度来说,着力培育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是一个重要突破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