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第二届“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2019-08-21 09:53:00  作者:陈健 龙雪梅
 

  为总结近现代留学生群体对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贡献,加快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步伐,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江苏“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主办的“留学生与中国传统教育的转型和现代教育的发展—-第二届“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月17——18日在历史文化名城江苏徐州召开。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这次盛会是“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这一重大主题的延续与深化。以“留学生与传统教育的转型和现代教育的发展”为中心,深入研讨留学生与中国近现代教育的发展,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对推动江苏师大教育学科的建设也有积极意义。

  会议围绕留学生与西方教育思想在中国的传播、留日学生与晚清中国教育的改革、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学科的建立与发展、留学生与中国现代教育体制的形成、蔡元培等留学生与民国的教育、留学生与中外教育交流、新时期海归与当代中国的高等教育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强调:留学史是新时代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资源。他从思想、资政、学术、精神四个方面做了具体论证。一部留学史是中国人思想不断解放、观念不断转变的历史;留学史研究既可用于在对外开放中以史为鉴,避免失误,又可用于在对外开放中把握规律,力求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开放;留学史成为了中外教育交流史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也为新时代新一轮对外开放积累了学术资源。留学生是近代以来新知识分子的代表,是庞大的知识分子群体中最有远见,最领时代风骚,最具有探索精神、改革精神、奉献精神、牺牲精神的一股力量。无论今天还是未来,人们都可以从这一批批留学群英身上吸取足够的精神力量,他们的这种思想和人格是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源泉。

  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周谷平教授认为:留学教育研究应该关照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推进沿线各国文化相识相融、优化中国对外援助体系、强化“走出去”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发挥教育外交作用等方面的建设,通过文化交流、教育合作和民间沟通等各种方式,推进双方理解互信不断深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

  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扬州大学原副校长周新国教授认为: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无论中外,都有一批批学人赴异域留学,成为人类文化交流史上亮丽的风景线。中国近代以来的留学生,数量之大,影响之深,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而壮观的。在历史学诸多研究领域中,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研究对人类的文明交流,对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可以说,也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

  中美留学教育研究专家、美国圣约翰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李又宁教授从自身留美的经验谈起,讲述了一代代留美华人对美国社会的贡献。她充分肯定了“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这一具有深远意义和影响的研究主题,并期望未来的留学教育研究可以更加深广,进而关注“留学生与世界的现代化”,从而将留学史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教育部《神州学人》杂志副总编辑朱国亮认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专家学者云集一堂,聚焦“留学生与中国教育的现代化”主题,非常及时,具有重要意义。第一,留学生与中国教育的关系密不可分。第二,留学生对中国教育现代化贡献巨大。第三,留学生与中国教育现代化值得研究。要重视和加强对留学生与中国教育现代化问题的研究,既要研究留学生对中国教育的历史贡献、现实意义,也要关怀中国教育对留学生的更大期待,与此同时,要反思留学生在促进教育现代化方面的不足。

  此次会议的策划人,江苏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江苏师范大学周棉教授认为:近代以来的留学生群体既是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产物,也推动了中国传统教育的转型和现代教育的发展。从晚清废科举、兴学校开始的学制改革,到民国建立以后的教育体制改革,再到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里建立的西南联大,得到了血与火的检验,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的奇迹。在此过程中,以蔡元培、陶行知、胡适为代表的留学生教育官员和留学生出身的教育名流,起到了领导、主导、起草和宣传等多种作用,推动了中国教育体制的现代转型与本土化进程。

  来自美国圣约翰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日本大学、武藏野大学;国内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神州学人》杂志社、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扬州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等国内外30几所高校及期刊杂志社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是继2018年5月第一届“留学生与中国的现代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由江苏师范大学发起主办的又一次盛会。近年来,江苏师范大学的留学生研究成就斐然,相继获得了2011年、2015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留学生群体与民国的社会发展》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得2019年“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等。江苏“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周棉教授表示,目前,江苏师范大学的留学生研究不仅在向着数据库大方向发展,而且纳入学校教育学科建设的体系,还与“一带一路建设”等现实的研究结合起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