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顺势推动“新型消费革命”
2020-03-04 1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虽然我们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但是进一步扩大消费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燃眉之急。当前,进行一场“新型消费革命”的最大突破点在于消费的理念上。我们应该看到,新零售电商依靠的大量消费群体红利已经消失,那种以为“谁有大量卖家和买家就是市场大王”的观念一去不复返,我们推行的新型消费理念,是要把以商品为媒介转为以人为媒介,这是消费理念的根本转变。

要把消费服务水平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服务质量的标准,更要倾向于小规模、多样化、个性化,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融入,通过更高的服务带动全社会商品的流动和消费。完善市场消费体系是当务之急。消费渠道要下沉,服务要上门。电商不是一家独舞,而是与实体、物流、服务的融合发展,已经是消费市场的大势所趋,包括旅游消费、零售下乡、网点下乡,不仅使生产资料、社会消费品下乡,更多是服务要下沉,不仅是提高消费水平,还要把服务送上门。未来新型的消费革命要与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相结合。要更加突出绿色消费、低碳消费、健康消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