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建立新的大数据服务体系
2020-03-04 1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这次疫情迅速传播带来的压力提醒我们,面对未来的城市社会治理和公共卫生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必须调整原有的思维模式,也就是要更多依赖新技术和新信息源,才能最终达到服务于全社会以及所有城乡居民的效果。新的信息源和数据源其实就是以互联网、移动数据以及手机信令的空间位置信息为基础,以所有个体用户为主体形成的信息源和数据源。在信息源和数据源中,谁的覆盖面广,数据源多,谁的社会消费影响力就大,未来可开发的数据潜力也越突出。

各级地方政府可以利用这次疫情灾害,重新建立起面向全社会的数据服务体系,改革传统的数据搜集方法,建立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中心,以用户数据源为基础的真正的大数据系统。把政府的信息平台和数据平台融合,从只针对政府的服务,转向针对全社会的服务,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性危机。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