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秦淮区“两赋两强”集成改革模式释放抗“疫”正能量
2020-03-04 19:1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中共南京市委改革办 中共南京市委编办

近年来,秦淮区坚持党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向改革要动力,将推进街道集成改革作为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以赋权、赋能、强基层、强队伍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城市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打造具有秦淮特色的“两赋两强”中心城区集成改革新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全面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战,秦淮区上下齐动、多点发力、众志成城,筑起新冠肺炎防疫的人民防线,“两赋两强”街道集成改革释放出抗“疫”正能量。

近日,中共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全市推广秦淮区基层治理“两赋两强”集成改革经验的通知》,要求全市各板块各街道结合实际创造性推进,做到权责在基层明晰、资源对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集中、问题在基层解决。

以党建引领优化街道体制机制,凝聚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两赋两强”集成改革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个根本,强化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将党建深度融入审批服务、行政执法、社会治理、政社互动等改革领域。

此次疫情防控中,秦淮区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全区上下进入战时状态,凝聚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及时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包干制,在全区范围实现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行动,确保了防疫工作的有力务实、快速高效。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在属地区域和网格管控中的统筹协调、组织推动作用,区机关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全部下沉社区网格。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真正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光。

以重心下移实现街道赋权增能,超前预判快速行动贯穿防疫工作全过程

“两赋两强”集成改革切实扩大街道在地区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将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各种资源下沉到基层,形成“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用、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的新局面。赋予街道职能部门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等六项公共管理权力,赋予街道执法主体地位,以街道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打造指挥调度“一平台”,集成地图信息、视频监控、网格员定位、在线呼叫等功能,承接区级下派的任务菜单,收集网格员上报的各类信息,指挥调度街道范围内各类问题。

秦淮区依托区街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体系,把超前预判、快速行动贯穿防疫工作全过程。1月21日召开区委常委会,全面部署防控工作,抽调51人组建专班,及时将省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12个街道和107个社区。除夕当天连夜部署近千名街道干部、民警、社工,通宵完成武汉来宁人员排查,率先摸清基本底数。春节期间,区街综合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每日上报重大疫情、敏感警情、安全生产事故、火情、群体性事件等10类信息,在全市率先研发“群防群控网络直报系统”,形成信息处理闭环。

各街道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统筹辖区综合行政执法力量,逐巷逐户展开细致摸排,针对小餐饮企业繁多的特点,将餐饮企业作为监管检查的一大重点,持续开展午查和夜查,督促餐饮店铺取消堂食,严禁聚餐行为。同时运用“南京阳光餐饮监管平台”,对已入驻平台餐饮店开展网上巡查,密切关注餐饮店铺开业情况,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传播。

抽调区、街精干力量组成企业复工专项工作组,发布企业防控“秦淮口诀”,帮助企业准确掌握复工审批事宜。用好信息化手段,通过手机端或网页端方式进行企业信息填报上传,工作组第一时间派人上门查验审批,企业“不用跑一步”即可复工。此外,结合区情实际,出台《秦淮区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条措施》,推出金融支持、延缴税款等办法,以“暖心举措”与优质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以多元共治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动员各方力量支持一线工作

“两赋两强”集成改革充分调动各类主体参与治理的主动性,集中配置资源,整合治理活动,发挥集聚效应,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该区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深化民生工作站机制,区级机关领导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当好基层党建指导员、社区治理协调员、民生改善服务员、“吹哨报到”联络员。建立社区“零距离家园理事会”和社会治理“一张网”,全面推行“全要素”网格管理,将社会治理网格与党建、城管、警务、安监等专门力量进行叠加、融合,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秦淮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抗击疫情中基础防线作用,分类细化举措,动员各方力量支持一线工作,堵住所有风险漏洞。根据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区应急管理相关部门、街道的责任,充分发挥“吹哨报到”“民生工作站”双结对、双提升等协同机制,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区委常委每人挂包督导一个街道,区级领导、部门和街道班子领导以及机关工作人员,全部挂包下沉街道社区网格参与防控工作。坚持在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督促每名干部将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在手上。

率先印发《社区防控手册》,对居家观察人员实行“五包一”管理服务。由社区党委牵头,统筹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等力量,对1272个网格实行地毯式排查,“以房盯人”动态摸排、跟踪管理,建立一户一档,确保一户不漏。对全区897个住宅小区,分类制定防控方案,全部实施封闭管理,其中438个有物管小区,明确物业公司“十个严格”工作要求;459个无物管小区及零散片区,以路划片、定点设卡,由4000多名党员干部、城管队员、社工、协管员落实24小时值守。

夫子庙、老门东每年春节期间都是南京人流最密集的地方,日均客流量达到35万人以上,今年又恰逢第34届秦淮灯会。经过比对夫子庙地区大数据分析研判,大年初一下午,果断决策整体关闭夫子庙、老门东街区,并第一时间取消灯市,对外宣布停办灯会,彻底斩断传播风险。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