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数字经济将开启下一轮经济周期
2020-07-01 17:19:00  来源:南京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经济衰退。即便全球疫情在今年七八月份得到控制,未来的全球经济走势仍具有不确定性。但也要看到,人类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技术变革和发展机遇。这次疫情中,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可以预期,数字经济将开启新一轮经济周期,成为经济复苏的引擎。

近年来,我国数字技术发展尤为活跃,向生产生活领域和公共治理领域广泛渗透,数字经济异军突起,在经济下行中逆势上扬,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面向未来,抓住“数字复苏”的战略机遇,推动我国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仅将创造大量投资机会,有效拓展国内需求,还将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数字复苏”,就是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产业变革,有效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突破近年来产业结构服务化带来的经济增长结构性减速,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数字复苏”还可以促进经济转型,把应对疫情冲击转化为推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机会。可以说,推动经济复苏和新一轮增长周期,必将是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