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渐进打造“安全型”城市
2020-07-01 17:19:00  来源:南京日报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主要在城市集中传播,反映出城市规划方面存在某些亟需改进之处。我们要平战结合、补齐短板,渐进地打造“安全型”城市。

第一,传承安全理念。倡导建造城市抗击灾害灾难的纪念性、标志性建筑物或建筑群,如纪念碑、纪念馆等,通过雕塑、实物、图片、虚拟体验等方式展示,促使人们铭记历史、汲取经验、总结教训、警示未来。

第二,健全安全机制。健全与城市安全运行相关的制度法规体系,既涵盖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资源安全等宏观领域,又涵盖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医疗安全、居住安全、出行安全等具体领域。此外,还应构建灾难灾害应急处置机制,包括科学高效的领导决策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社会动员机制以及信息数据收集分享机制、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志愿服务机制、社区治理机制等。

第三,筑牢安全屏障。大江大河大湖附近的城市,必须建造可防百年不遇的防洪、泄洪设施。在城市周边区域,应布控好信息化、集成化的防空军事设施,确保空域安全。要新建城市综合管廊,疏通好现有下水道,打造“城市良心”。要大力修建城际快轨、城郊铁路和城市地铁,构筑人员快速安全疏散的生命安全通道网络。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地理学博士后徐中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