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新经济比重越来越高
2020-07-29 17:46:00  来源:南京日报

建立起以新业态、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新材料为内容的新经济体系,寻找新的增长动力,获取新经济红利,形成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是中国经济应对外部需求萎缩、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等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有效之举。

发展新经济,一要把握新基建机遇,厚植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抓住算力、数据、普惠AI等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瞄准“建设、应用、安全、标准”四大主线谋划推进,使新经济发展具有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完善、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二要拓展新场景应用,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领域,以应用为核心,通过试验空间、市场需求协同带动业态融合、促进上下游产业链融通发展,推动新经济从概念走向实践、转换为发展动能,促进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三要挖掘新消费潜力,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顺应居民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变化,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四要实施新开放举措,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搭建更高水平开放平台。五要提升新服务效能,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主动适应新动能加速成长的需要,大力度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清理影响市场主体经营准入的各种隐性壁垒,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任伍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