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老彪产经视线】江苏未来吸收外资规模只能增长 不能萎缩
2016-08-08 16:47:00  来源:交汇点

  2015年,江苏省实际到账注册外资为242.75亿美元,比2014 年的 281.74 亿美元减少了38.99 亿美元,降幅达13.8%;而同期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4%,吸收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作为外向型经济的大省,江苏同时出现了利用外资的“三个下降”:增速下降、总量下降、份额下降。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期间如何应对利用外资的严峻形势,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是江苏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十三五”时期江苏利用外资面临的挑战

  过去,江苏利用外资出现超高速“爆炸式”成长,是因为抓住了欧、美、日经济结构调整和中国加入 WTO 的机遇。当前,利用外资规模的某些决定性变量发生了重要变化,如全球经济增 速缓慢、需求不足、国际贸易减速、地缘政治风险提高等,这将对我国吸引外资特别是以吸引制造业外资为主的江苏产生不利影响。具体表现在如下五个方面。

  一是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前景不容乐观。IMF、世界银行分别 将 2016年全球增长率预期下调为3.8%和 3.3%,全球进入低增 长的格局。一些世界著名智库也预测,在前些年全球贸易增长持 续走低的态势下,2016年全球贸易额增长率仅有3%左右,远低于2008 年金融危机前10年平均增长率6.7%的水平。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持续走低的趋势,必然导致全球 FDI 流动数量降低,进而影响江苏吸引外资。

  二是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制造业回流。江苏省过去利用外资发 展迅速、规模巨大,与跨国公司把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江苏省作为 制造业转移的首先选择地有直接关系。发达国家在 2008 年世界 金融危机后,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纷纷提出要重塑制造业,鼓励 制造业回流。如科尔尼咨询公司 2014 年的报告显示,2014 年有 300 多家的美国企业选择了回流,2013 年有 210 家,2012 年是 104 家,2011 年为 64 家,而 2010 年仅有 16 家。有这种预期在, 发达国家外资流入发展中国家的速度和规模自然会降低。

  三是美元加息以及人民币贬值趋势。从 2015 年开始,美国 因制造业活动数据走强,进入繁荣初期而提前进入了加息周期, 美元加息前后将会使美元预期走强,全球逐利资本选择回流美国增多。同时,即使是在美元加息预期下,人民币汇率的长期高估 值问题有所松动,出现了贬值趋势,但是相对于欧洲、日本、印度等量化宽松时间长、规模大的经济体,人民币的高估值问题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外资企业出口商品的竞争力。

  四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高点下行至现在,已经连续下了四个平台,目前维持在6.7%左右。其中国内投资需求的增长速度在降低,尤其是因产能过剩、库存长期居高不下、未能及时出清而使很多传统产业的投资需求降幅较大,影响了以那些旨在寻求中国市场的外资流入速度。另外,在一系列利空因素作用下,全球看空中国的预期和言论增强,国内一些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前景担忧,客观上影响了外国投资者的资金流动选择。

  五是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从供给方面看,近年来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速度过快,其中劳动力成本每年上升18%左右,而沿海发达地区均在30%左右,土地价格上升更快,环保要求也开始严厉,加上劳动生产率上升速度慢,无法消化掉这些费用迅速上升后的因素,直接导致单位成本上升,从而使劳动密集型产业环节丧失市场竞争优势。这些外资企业不得不向其他低成本国家转移,或者向中西部地区外移,要么关门歇业。

  二、“十三五”时期江苏利用外资的优势

  第一,发达的制造业是江苏吸引外资的重要产业基础。迈克尔·波特的研究表明,产业竞争力不仅取决于自身,还取决于相关产业和支撑产业。据统计,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工业大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且不少类别规模全球领先。江苏是制造业大省,长期以来具有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配套能力,能部分抵消劳动力成本上升的优势,一定程度上降低产品和服务的综合成本,进而能吸引跨国公司前来投资。

  第二,制造业集群式发展是江苏吸引外资的区位基础。江苏的制造业发展大多以集群形式存在,其集聚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超越低成本优势,成为吸引外资投向的主导力量。集群内的配套企业和相关企业高度集中,各类人才具有高度的流动性,有较强的技术外溢,跨国公司很容易在集群内获得各类生产要素。而同一区域的产业集聚降低了客户的搜寻成本,很容易获得较大的市场,这对跨国公司有着较大的吸引力。

  第三,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人才优势是江苏吸引外资的智力基础。虽然中国劳动力总体成本在上升,但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中国人才的成本优势依然较为明显。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选择将其研发总部、运营总部搬至中国。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江苏科教资源较为丰富,2015 年共拥有普通高校137所,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171.6 万人,研究生教育在校生15.6万人,全省从事科技活动人员 120.3 万人。高校和科研机构是技术创新的源泉,且高校和科研机构掌握的科学技术水平国际差距比产业的国际差距小得多;众多相对较低成本的高质量人才也是跨国公司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影响因素。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