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仅上海一个全球性城市拉不动长江经济带
2016-01-19 10:3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江经济带城市群未来发展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和挑战?对此问题的回答必须具有宏大视野。根据比较优势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要求我们转换发展战略,从基于加入全球价值链的开放发展战略,转向采取基于嵌入全球创新链的开放发展战略。发展战略内涵、特点和要求的不同,决定了长江经济带城市群未来的发展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和挑战,必须采取不同的政策和对策措施。 

  过去我国在基于加入全球价值链的开放发展战略下,地域广袤、发展水平相差较大的长江流域经济带裂变为两种发展格局:一是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城市群,二是既远离上海又远离港澳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前者在开放发展中利用了“国际贸易中的经济地理效应”,大力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后者因受经济距离、运输费用等的决定,缺乏大幅度吸纳FDI的比较优势,只能在发展形态上偏向于内向型经济,没有明显地分享到出口导向发展的效应,其在国内的经济地位逐步“塌陷”。 

  在这种发展战略下,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主要就是: 

  1、上海作为跨国企业进军中国的全球性节点城市,如何通过现代服务业发展,更好地降低其他地区的交易成本,更好地为其他地区服务? 

  2、远离经济中心的其他城市群,能不能通过高水准的基础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地压缩时间空间,使自己与上海、港澳一体化,主动接受来自经济中心的辐射? 

  3、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产业升级,一方面直接决定了国家竞争力的强弱,另一方面也关系到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的产业升级。如果发达区域城市群长期处于低端的国际代工,就会压制其他城市群产业升级的空间。 

  4、长江经济带配置过多的低端制造业,尤其是重化工业,将直接威胁中华民族母亲河的生态环境地位。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开放发展战略转型的实质性内容,就是主动构建嵌入全球创新链的机制,参与新的国际分工和产业重构、培育新的比较优势,重塑产业发展的新动力。它包括两方面的战略转换:一是要依托于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推进以现代服务业开放化发展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二是要在全球价值链的基础上,通过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逐步实现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轨道的发展。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在主动嵌入全球创新链的过程中,可以得到更多的全球智慧和资源为我所用,可以解决本国创新动力不足和资源短缺问题。 

  转向嵌入全球创新链的开放发展战略,对长江经济带城市群的发展来说,其中最重要的挑战,是要除上海外新塑若干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全球性城市。仅仅上海一个全球性城市拉不动长江经济带的开发开放。只有形成若干个全球性城市,长江经济带城市群才能具备足够的内需规模去虹吸全球创新要素。全球性城市不仅是指城市的规模,而且是指城市高度开放的形象和内涵,指城市高度发达的承载和容纳能力,指城市彰显的个性和特色。它不仅要求城市拥有全球化功能的基础设施,而且要求拥有全球水准的城市管理能力、高品质的创业环境和最适宜人类居住的环境。具备这类特性的城市功能,在生产要素的跨境流动、集聚和集中的过程中,往往可以发挥特殊的重要的作用。如果我们能够把长江经济带城市群中一些条件较好的特大城市建设成为像纽约、东京、巴黎那样具有较强综合功能和辐射力的全球性城市,或像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那样拥有突出的金融、交通、会展功能的全球性城市,或者像日内瓦、洛桑那样以优美的环境和一流的服务吸引众多的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全球性城市,那么我们就真正具备了依托全球性城市实施新的全球化战略的所有基础。 

  战略转换的具体形式,是要推进城市群的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开放化的创新驱动型经济,这对政府经济工作的重点、抓手、突破口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过去,我们的城市群的发展往往通过建设各种产业园区(如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制造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等)的载体平台来发展出口型制造业。这与发展创新经济、强调科技创业,面临的是完全不同的问题和挑战,解决它们也需要有不同的政策措施和策略。主要表现为: 

  第一,在经济目标上,前者是在中国制造,而后者是由中国创造;第二,在产业性质上,前者是依赖型经济,而后者是开放的自主经济;第三,在发展转型的动力上,前者是FDI主导型的外生驱动力,而后者是本土企业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第四,在要素依赖上,前者是引进资本、机器设备、技术为焦点,而后者是以人力资本投资和人才制度创新为焦点;第五,在工作抓手上,前者重点是对出口导向的开发区建设,而后者则是以科技创业、建设创新平台和综合创新环境为主;第六,在政府政策上,前者主要是针对物质资本的引进实施包括土地利用、税收、信贷等在内的各种优惠政策,而后者则是针对人力资本创新,进行物质和精神、文化的鼓励和诱导;第七,在后果上,前者一般只能取得较低的附加值,而后者必然获得高附加值。 

  创新经济也是一种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我们要利用长江流域城市群要素、人口、市场、产业集中集聚优势,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庞大内需,建设大力吸收国内外先进生产要素的各种平台,让这些现金生产要素加速进入长江流域城市群,为我们在该区域率先建设成中国的创新驱动型经济做贡献。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