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探路者·推动器·粘合剂——迸发在“一带一路”上的智库力量
2017-05-23 09:0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胜 曲一琳 姬泰然 赵凡

  【回眸“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会议研讨:智力先行,当好参谋助手

  1

  4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光明智库、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论坛:深化沟通与务实推进”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1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就“作为全球多边合作新范式的‘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挑战”“‘一带一路’建设与具体合作领域的推进”“基于国际视角推进‘一带一路’的对策建议”等问题深入探讨,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行展望。

  2

  5月9日,为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在京举办“世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国的理论、方案与机会”智库峰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领馆、相关国际组织、国外工业园区以及我国各地政产学研金融界的400余名嘉宾参会。峰会从理论高度和历史深度刻画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美好前景。

  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在基础设施、资金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等方面给沿线国家创造了机会,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思路可以帮助各国抓住机遇。比如,基础设施建设要落实在产业结构转移升级上,需要做出一些有指标意义、对各方长期短期都有利的大项目。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表达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实现互惠互利的希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提出,将“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促进区域与全球治理。

  3

  5月13日,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金砖国家经济智库、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峰会暨第四届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在京举行。

  与会者认为,“一带一路”是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问题的新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一带一路”区域将建立灵活、有效的金融合作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助于实现区域共赢和完善国际金融体系。

  美国保尔森基金会主席、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表示,期待“一带一路”更加开放包容。“一带一路”将改变亚洲面貌,但基础设施的投资也要关注是否有回报、项目的工程进展状况等。开放度能够带来更多建设机遇,更好地获得全球支持。

  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和创始人马克·乌赞建议,用机制协调各方确保各方获益。要确保“一带一路”具有可持续性,需要有协调机制来协调参与方,减少不必要的冲突,中国可建立秘书处,在成员国设立总部。欧洲已经存在相应的连接性,合作关系已经比较成熟。建议各方协调,共同应对挑战。

  4

  5月14日,为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清华大学发起成立“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并举办“一带一路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SDSN)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杰弗里·萨克斯认为,“一带一路”是全球治理的优秀典范。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回顾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并从历史的角度看待当今世界的问题。中国在历史上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很多重要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也将成为中国历史的一部分。值得重视的是,“一带一路”中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要有可持续性,如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发展等。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理事、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指出,软基础设施是指文化、人文、宗教、体制、民生、情感等无形设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软基础设施是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的粘合剂,需要稳定的支持和保障。在当前产业转型、世界治理格局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要积极搭建平台,整合原有的碎片化资源,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分工合作,在以下方面重点推动:瞄准新经济、颠覆式的创新、新的国际规则寻找动力:瞄准未来需求,跳出传统思路解决问题;瞄准新的商业模式和运作模式,通过用户体验、用户资源的价值化来实现新型经济发展;通过合作让各国民众真正有获得感。

  5

  5月15日,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工商银行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产业金融高级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表示,要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应做好以下工作:进行国内外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源整合。根据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的双边合作协议,推动双边合作协议落实。分享项目库和专家库,整合政策资源和市场资源,推进国内外联盟成员间的交流合作。组织国内外高水平专家通过发展规划研究,向政府部门提出关于产业金融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方面建议。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认为,亚欧非将从“一带一路”获益。立足当前实现梦想的黄金时期,要有共同的努力目标,“一带一路”就是这样的概念。在过去10年,美欧贸易流动已经转化成亚欧和亚非之间的贸易活动。“一带一路”是一个能把亚欧非三大洲联系在一起的项目,这些地区都将受益。

  6

  5月16日,“丝路国际智库网络2017年会”在京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43个智库、12个国际组织、20个跨国企业以及国内有关地方政府机构代表等,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方案与对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同行动”议题,积极研讨。

  “丝路国际智库网络2017年会”成员和伙伴共同发布《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北京共同行动宣言》。他们表示,将继续共同努力,积极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知识分享、合作研究和能力建设,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撑。会议还启动上线“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电子工作平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进一步做好丝路国际智库网络运行发展。要坚持共商共建,促进共赢共享。用好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电子工作平台,同时发挥好指导委员会的作用,为“丝路国际智库网络2017年会”的发展战略、合作机制、成果报告等提供意见和建议,提升年会的国际影响力。要加强互学互鉴,促进共同发展。年会的成员要相互学习发展经验,探索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要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合作研究。确定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形成一批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精耕细作阶段,鼓励我们的伙伴智库走“专精特”发展路径,为具体项目合作提出更加专业化建议。

  研究报告:支撑引领,做好桥梁纽带

  讲述“一带一路”的“前世今生”

  5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在京发布《“一带一路”故事》丛书(六大语种)。丛书分别从“古丝路”“新丝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7个维度,通俗易懂地对外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与外延。

  探索“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路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5月10日在京发布《“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共赢方案及实现路径》。报告建议:建立“一带一路”国际企业合作机制,打造国际资金池;建立“一带一路”国际联盟和“一带一路”国际委员会;大力发展“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挥华人华侨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作用;加强“一带一路”留学交流与教育合作等。

  把各国共同利益“焊接”在具体项目上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5月10日在京发布《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研究报告(2016—2017)》。报告全面梳理总结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安全的影响因素,通过选取投资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四大指标、32个子指标,系统构建投资安全指数模型,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外投资安全的政策建议。

  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

  5月10日,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在京发布《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从顶层设计到国际共识》。报告指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首要的是要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报告建议,中国可以创建“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组织。比如: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常态化;依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元首会议筹建“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组织理事会;依托亚洲大学联盟建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建立“一带一路”的行动型社会联盟。

  推动“一带一路”双向投资良好发展

  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在京发布《“一带一路”双向投资丛书(国际产能合作)》。丛书收集了2015年中国国家与各地方双向投资的发展情况,向境内外投资者展示中国开放的新政策及投资导向;同时,提供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重点国别研究报告,并收集了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典型案例。

  国外视角看“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欧洲学会中东欧研究分会5月16日在京发布《匈牙利看“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智库报告。报告邀请匈牙利著名智库学者撰文阐述对“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机制的理解。报告收录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多和匈牙利央行行长毛托尔奇·捷尔吉的相关重要发言及匈牙利总理欧尔班2017年1月的重要演讲。

  国情调研让“一带一路”建设心中有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一带一路”研究丛书中英文版新书5月18日在京发布。《海上丝绸之路调研报告》就福建等沿海地区如何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建议。同日发布的还有《“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的问题与前景》《“一带一路”面临的国际风险与合作空间拓展——以斯里兰卡为例》《“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港口与港口城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海洋支点对接研究——中国福建、印度尼西亚调研报告》《“一带一路”合作空间拓展:中拉整体合作现状、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视野下亚非经济圈重构》等。

  (张胜、曲一琳、姬泰然、赵凡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