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全球江苏乡贤齐聚,共话媒体融合与创新
2017-05-22 08:59:00  来源:紫金传媒智库

  作为全球江苏乡贤的盛会,江苏发展大会今天在南京开幕。在分论坛之一的紫金传媒论坛中,各位专家及媒体人为全球融媒体时代媒体的创新和发展献计献策。

  全球江苏乡贤齐聚,共话媒体融合与创新

  “约在江苏,共筑梦想”,5月20日上午,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开幕,本次大会以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名义举办,邀请了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以及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获得江苏荣誉公民、江苏友谊奖的外籍人士。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和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协办的紫金传媒论坛在江苏广电总台演播厅举行,这也是江苏发展大会九场分论坛之一。本论坛以“新闻传播创新”为主题,全球媒体的业界精英及新闻传播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融媒体时代的传播与创新”和“国际化背景下的传播与创新”进行高层对话,为促进江苏新闻传播业的创新与发展聚力聚智。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雪非等出席会议。

  在上午开幕的江苏发展大会开幕式演讲上,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用大篇幅来论述,海内外的“江苏人”是江苏现在转型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最可信赖的支撑,江苏是一方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热土,是全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地方。此次邀约海内外的江苏人回家看看,共叙乡情友谊,把共同的心愿凝聚成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周 琪

  在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琪主持的紫金传媒论坛中,无论是嘉宾主旨演讲还是圆桌论坛发言,乡情乡愁元素仍然贯穿其中,全球媒体的业界精英及新闻传播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不仅表达了回到家乡的深情,更是从不同角度对全球融媒体的创新与发展提出建议。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

  刘正荣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会长

  张国良

  阳光媒体集团主席

  杨 澜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从内容创新、技术革新、人才培养、体制创新等不同角度对媒体融合发展给出建议。香港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会长张国良在发言中就提出,可以建立起江苏媒体界的“朋友圈”,互通声息,相互呼应,形成合力,共同策划包装有针对性的、既能配合家乡发展又受到海外欢迎的议题,讲好江苏故事。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也指出,需要用讲故事的手段来向世界推介中国,尤其是有争议的故事更能引起受众兴趣。随着时代的变化,中国媒体人不仅要学会讲中国的故事,更要学会讲世界的故事,才能真正向世界推介中国。

  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周晓虹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唐绪军教授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杜骏飞教授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鲍洪俊

  江苏省广电总台台长、江苏省广电集团董事长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卜 宇

  在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晓虹主持的圆桌论坛“融媒体时代的传播与创新”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教授指出,新媒体时代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和新闻记者可有可无,当事实模糊、信息真假难辨时,更需要有公信力的专业传播机构和新闻工作者为大众提供事实。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鲍洪俊提出,媒体深度融合时,需要传统媒体做好自媒体平台、体制创新、重回内容为王,尤其是进入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更是要以优质的内容取胜。这一观点也得到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杜骏飞教授的认同,他提出在如今的媒体融合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已经从相持阶段到主流媒体反攻阶段,且由于受众原子化、分众化、个人化,融媒体时代正走向“用户+”的阶段,当我们谈媒体融合时,其实是在讲“用户+”。在圆桌论坛“国际化背景下的传播与创新”中,江苏省广电总台台长、江苏省广电集团董事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院院长卜宇表示,在融媒体时代,传媒主流媒体更要走向国际化,不仅是内容、编播、制作要走向国际化,人才也要走向国际化。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