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型智库又一年:自律自励 健康发展
2017-12-28 10:53: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斯敏

  一场群贤毕至的思想盛会,在岁末年初如约而至。

  “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是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手搭建的智慧舞台,更是全国智库乃至整个思想理论界问学论策的思想高地。

  一场主论坛、两个专题会议、六个平行分论坛、十余项研究成果发布……一整天时间内,来自全国各地智库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研究爱好者等共计800余人踊跃参会,合力书写“智慧闪耀的高光时刻,思想激荡的时代现场”。

  会议的意义,远在会场之外。

  经过了2015年的迎春起步、2016年的快速生长,2017年,中国智库整体长势如何,效能是否达到预期,又有哪些短板必须正视、亟待补足?静观审思之后,答案,在会议传达出的丰富信息中逐渐清晰。

  1.聚智合力:大数据支撑新型智库共同体舒展根须

  与许多年会不同的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创立之初便有其依托:中国智库索引CTTI。这个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联合研发的中国智库数据管理与搜索系统,秉持着推荐遴选、数据填报、共建共享原则,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与拓展,正在成为大数据条件下中国智库共同体的一个创新例证。

  站在舞台中央,手持“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证书,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有一种“加入了大家庭”之感。

  继2016年中国智库索引公布首批来源智库之后,此次论坛上,又新增补来源智库117家。这些有生力量的注入,使得CTTI向着“摸清智库家底、助力智库沟通、规范智库管理”的目标又进一步。应用CTTI,智库机构得以更好地管理、完善自身数据,做好信息化建设,并依托这个群体共同开展活动与研究。而对于各地各级智库管理部门而言,CTTI的建设也为其提供了便利化条件。

  “河北注重打造智库的梯次化发展格局。2016年,我们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首批确立了9家试点智库,作为智库建设的第一梯队;又把去年首批入选CTTI的智库作为重点培育智库,视为第二梯队。”河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吕雪松介绍。更进一步,已经有省市开始将CTTI作为智库管理的统一平台。论坛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发布CTTI天津版开发情况。

  “如何使智库管理摆脱传统方式,真正提高效率?我们深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于是决定依托CTTI,开发一套既能与全国保持一致又因地制宜的智库管理系统。”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张再生回忆。

  据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首席专家李刚介绍,正在开发中的CTTI天津版,旨在使全市智库管理部门和智库机构拥有网络化的线上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智库云功能进一步实现层级化的智库组织管理。

  多位专家评点指出,CTTI的建设,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走向组织体系化、管理科学化、联合联盟化的典型代表。2017年以来,各类智库联盟、智库网络进一步发展规范,从最初的“联起来”迈向“转起来”,致力于建设自己的管理平台与交流机制。

  这些努力,有助于辅助国家及地方智库管理机构,使智库机构摆脱“小散乱”、单兵出击、重复建设的局限,趋向协同创新、资源聚合、优势互补、有序发展,最终呈现出智库建设与管理有序有效的良好局面。

  2.反观自省:智库治理理论与实践愈发丰厚

  对一场论坛而言,专家学者的发言水准是其质量高下的最好标尺。

  黑龙江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邹国平连续两年参加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当日下午,在细听了几个平行分论坛的发言后,她按捺不住内心激动:“只过去了一年时间,我感觉大家对智库建设的认识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如果说去年还是在理论、意义、预期等方面谈得更多,今年几乎都落到了实处。很多都是在实践基础上‘站起来、立得住’的经验和心得——当然,也有困惑和不足。”

  既突出亮点,又不掺水分。在下午的平行分论坛发言中,智库建设者、管理者、研究者们体现出一种自发的一致性:实事求是,谈成绩,摆不足,在经验交流中“求医问药”,对待智库建设的态度热诚而理性。

  “我们相信智库的意义和前景,但也绝不盲目掩饰发展中的不足、美化现实存在的缺点。智库在中国是新生事物,需要呵护鼓劲,也需要从一开始就匡正规范。”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黄昊坦言。

  这样的态度,在论坛主旨发言中也一以贯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智库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智库作用明显增强。但毋庸讳言,当前我国智库发展与新时代新使命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需全方位加强和提高。”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直言不讳。

  夯实智库建设和治理的理论基础、改革和健全智库管理体制、切实改进和规范智库内部治理,在智库界中塑造自己的“库格”……

  这位毕生咨政的老智库人开出一剂剂“药方”,期待火热,言辞恳切。

  3.固本强基:研究质量稳步提升

  不能“有库无智”,也不能“重活动轻研究、重形式轻内容”。

  不论何种专业属性的智库,都需要以过得硬的调查研究、靠得住的咨政服务为立身之本——中国“智库时代”揭幕几年来,智库界逐渐达成共识。

  基于对智库界广大优质研究成果的期待与鼓励,此次论坛专设“2017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发布会”,在论坛筹备期,就广发“英雄帖”,吹响“集结号”。

  论坛前夕,逾百项研究成果从全国涌流而来。聚焦经济发展,前瞻民生走势,献策难点纾解,智库人特有的现实观照、问题意识在一项项调查研究中展露无遗,于一条条对策建议中清晰凸显。

  经过严格遴选,8项研究成果突围而出,成为CTTI年度精品成果,在论坛上专场发布。

  年逾七旬的魏礼群全神贯注地听完了全场,对入选成果的关注视角、研究质量、方法范式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这种形式应该延续下去,定期发布优秀成果,让‘智库好声音’响亮起来。”

  在论坛配套开展的主题征文活动中,研究报告占据来稿总数近三分之一,其中不乏精品。中国智库的思想贡献,正为新时代插上愈加强有力的腾飞之翼。

  一场论坛,一次集结,一种检阅。智慧推动历史进程,思想标注时代高度。中国智库人已经作好准备,在新的征程上不负重托、勇毅而行。

  (本报记者王斯敏)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