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智库专家纵论“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11-09 09:08: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如何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丰富内涵?怎样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在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新“巴山轮”论坛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7”上,与会专家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展开探讨。

  “我国当前正处于经济改革关键期,面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等重大问题,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等课题,都亟待解决。”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建议,要大力加强高水平智库建设,架起“知”与“行”互联互通之桥,提供更多务实管用之策。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看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坚持一个方针,即“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一条主线,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大变革,即“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一个产业体系,即“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三个有”的经济体制,即“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新“巴山轮”论坛执行主席兼秘书长曹文炼认为,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就要更注重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社会领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前提下作出的战略部署,对此,要坚守新发展理念不放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强调,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应把着力点放在结构上,用改革的办法推动结构调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提示,要警惕当前经济发展中“脱实向虚”的趋势,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未消除,发展金融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建议,在推进金融体系国际化过程中,要找到经济增速与人民币长期信用间的平衡点。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要跨越以往的一些结构调整思路,不应当就市场谈市场,就经济谈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不在于简单地培养市场主体,而在于加强政府的权力约束以及按照新时代党建思想强化党的领导。”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应注重人民福祉的增进,注意引导人们的观念从勤劳致富向适度享受转变。要着力实现全民社保,消除城乡差距,下大力气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