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聊心声!讲期待!中央宣讲团在江苏的24小时里都谈了啥?
2017-11-07 16:4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林元沁

  交汇点讯 11月6日、7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办副主任易纲一行走进江苏省委党校、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来到党员干部身边,高校师生中间,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基层。

图为基层宣讲会现场 摄影/万程鹏

图为基层宣讲会现场 摄影/万程鹏

  生动的面对面交流,耐心的一对一解答。24小时的时间里,中央宣讲团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思考,迅速在江苏掀起了一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小高潮。这次宣讲,不仅让江苏党员干部们感慨获益匪浅,更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基层百姓的关心关注,让基层群众备受振奋和鼓舞。

  三个小时的宣讲会后 干部学生争谈体会

  时间:11月7日上午11:50

  地点:江苏省委党校会议中心

  在近三个小时的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结束后,十九大代表、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拿着记满了学习重点的手册走出会场。

  “非常感谢中央宣讲团的现场报告,对我们更加全面深入地领会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起到非常好的作用。”陈金虎笑着说道:“今天的宣讲报告里对民生一段解读让我感觉到非常亲切,习总书记讲的七个‘有’,实际上是抓住了和回应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可以说是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体现了浓浓的民生情怀。”

图为宣讲会结束后,大家继续向易纲提问 摄影/肖勇

图为宣讲会结束后,大家继续向易纲提问 摄影/肖勇

  会场另一侧的主席台上,一些领导干部和学生则迫不及待地簇拥到易纲身边,抓紧机会继续提问。

  “易主任请留步,再请您解答一个疑惑。”一个响亮的声音让易纲慢下了脚步,笑容满面地准备继续作答。

  “您刚才在报告中谈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怎么理解的问题,我想请您进一步谈谈这其中的内在逻辑。”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永贵教授第一个发问。

  易纲认真听完问题后高兴地回应道:“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的内涵和内在逻辑可以集中体现在三点上。第一点是中国特色,第二个关键点是以人民为中心,第三个方面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十九大报告对经济发展做了新的部署,特别强调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江苏是外贸大省,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很高,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也抛出了自己的疑惑。

  易纲边听边点头答道:“你提的这个确实非常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企业一定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的经济已经深入融入到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中,应当共建、共享,积极参与。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风险。”

  热烈的讨论中,来自中共江苏省委党校2015级企业管理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惠俊娥也大方地谈起了自己的感受。“今天的宣讲会非常贴近十九大主题和江苏特色,尤其是最后这番面对面的交流让我感到收获很大。作为一名年轻学子,我一定要把这次宣讲的精神带回学校,带到同学身边,积极做一名十九大精神的传播者。”

  面对面聊真心话,这样的宣讲会有些特别

  时间:11月6日下午14:30

  地点: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6日下午两时许,润和党员活动室内人头攒动,年轻的党员代表们站成两排,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央宣讲团的到来。

  从2006年党支部成立,到最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学习,这间小小的党员活动室装满了润和人的党建故事。

  参观间隙,易纲注意到墙上挂的润和党委组织架构图并询问道:“这些名单是怎么选来的?”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周红卫立即答道:“是企业员工们投票选的,三年选一次。”易纲点点头说,这很好,要让广大员工都能有机会并且积极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

图为润和党员活动室一角

图为润和党员活动室一角

  “十九大召开过后,企业通过组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凝聚企业人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周红卫有些动容地说道:“十九大报告中再次重申了‘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这给民营企业的发展撑了最大的腰,壮了最大的士气。”

图为润和宣讲会现场 摄影/万程鹏

图为润和宣讲会现场 摄影/万程鹏

  “我看在场年轻人居多,大家不要念手上准备的材料,就分享点心里话,说说小期待。”宣讲会间隙,易纲的一段话也让年轻党员们放下了拘束。

  “易主任您好,我在公司7年了,我想代表自己和员工提一个问题。我们对集团辞职的员工做过一个调查分析,发现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房价太高了。我想知道十九大之后,让我们年轻人稍微轻松一点就能买到房的目标,能否更具体而清晰地实现呢?”

  润和人力资源部成虹的一个问题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易纲点点头答道:“你关注的问题很现实,实际上在很多非常有竞争力的城市,更多的年轻人是在租房的,目前国家以及很多省、市政府也在积极推进公租房,希望能够解决年轻人的问题。”

  “我是集团总裁办的李兆雯,我请问易主任,十九大之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应该如何更好地拓展国际业务市场?”

  易纲饶有兴趣地听罢问题回应道:“我知道现在国内和国际上软件行业的竞争都很激烈,因此我很高兴看到像润和这样的国内民营企业能够凝聚了这么多年轻人,尤其是你们的党建工作还做得这么好,党员活动这么丰富多彩。相信未来你们一定能用智慧和辛勤劳动,在行业中,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易纲耐心回答了近10个员工的问题。在听完宣讲后,润和软件行政部部长韩波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一直不忘学习十九大精神。今天这场宣讲会暖心又接地气,给了我新的鼓舞和动力。作为润和软件的一名基层党员,我会以此为新的起点,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迈着坚定的步伐继续前进。”

  水泄不通的长廊上 从工匠精神聊到基层党建

  时间:11月16日下午16:00

  地点:江苏先声药业有限公司

  6日下午4时许,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研发二期大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聚满了前来聆听宣讲的一线基层员工。易纲被围在了人群中间,笑脸盈盈地与大家沟通交流,一时间宽敞的长廊竟被挤得水泄不通。

图为先声药业宣讲会现场 摄影/万程鹏

图为先声药业宣讲会现场 摄影/万程鹏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作为一名医药从业者,我认为健康,正是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这个美好的一部分。因此,我们要更加努力去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先声药业首席科学官牟骅首先打开了话匣:“我还注意到十九大报告对科技有比较多提及,我想知道,接下来国家对海外人才引进,对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无更多更大力度的措施政策出台?”

  听完牟骅的提问,易纲立刻答道:“中国经济体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了,但是我们对全球药业、生物医疗贡献率是低于我们整个经济体规模的。我们要加快科研,将差距赶上去的话,相信未来在税收、研发费用、金融支持上,一定都会有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出来。”

图为先声药业宣讲会现场 摄影/万程鹏

图为先声药业宣讲会现场 摄影/万程鹏

  先声药业人力资源总监赵银杰拿到提问话筒后,道出了自己近日学习十九大报告时在思考的问题:“先声成立以来一直以高科技、高品质药品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先声制造离不开工匠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了这个,请问新时代工匠精神有什么新的内涵?”

  “党和习总书记都非常重视工匠精神,我们是大国,自古以来就有工匠精神,新时代要赋予工匠精神新的内涵,首先新一代工匠精神要有高度的科技含量,而不是完全的经验和手工。”

  “一招鲜吃遍天。”易纲停顿了下,引用了一句老话,“工匠精神一定要有细微的观察力和绝活儿,要有专业精神,同时也要有奉献精神,以医药行业为例,要为了天下的患者着想,为人类做出贡献。要做好本职工作,心怀祖国,放眼世界。”

  易纲的一番回答,引起了在场员工们的深深共鸣,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先声药业人力资源高级经理郑伟民拿到了最后一个提问机会:“易主任,十九大报告提出,‘东西南北中,工农兵学商,党领导一切’。我想请教,民企开展党员组织建设如何开拓新思路?”

  “党的领导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不是抽象的,一定是具体的。具体到了企业中,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应该尊重知识产权,尊重治理结构,让企业从管理层到广大员工、科研工作者都有合适的激励机制,有好的回报。”

  易纲还谈道:“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此外,也可以将你们丰富的基层党建经验不断和区委、市委宣传部进行交流,让更多企业可以分享各自好的经验,共同进步。”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宣讲,让先声药业的一线员工们纷纷感叹:“讲得特别生动和精彩,让我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先声药物研发人员王峰是一名80后年轻党员,没来得及脱下一身白大褂,他就和同事一起匆匆前来听讲。宣讲结束后,他有些激动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人民健康作为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让我们基层医务工作者深受鼓舞。我要将今天宣讲中所领悟到的心得体会带到工作岗位上,分享给身边的同事、朋友,让他们一起努力响应国家的号召。”

  短短24小时,中央宣讲团的宣讲行程结束了,但他们送来的十九大精神却在江苏大地扎了根,在干部专家、党员群众,青年学生们的心田里开花结果。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文 肖勇 万程鹏/摄影 实习生/王舟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