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时代 新格局 新活力
2018-12-27 09:26:00  来源:光明日报

——“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观点精要

  近800人会聚一堂,共同见证“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图为主会场。光明图片

  分会场剪影。光明图片

  与会学者就会议主题交流。光明图片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驶入“快车道”,在建机制、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等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也随之愈加健全,不同类型的智库在建设中逐步体现出差异化、特色化特征,面临的机遇与瓶颈各有不同。

  12月22日,南京大学、光明日报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特别设立六个分论坛,邀请智库管理部门、研究机构以及不同类型的智库分别汇聚一堂,展示所思所行,交流真知灼见,为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新格局建言献策,探索精细化、差异化、高质量建设之路。特将六个分论坛讨论精要展现如下,与读者共享。

  分论坛1

  新型智库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在该分论坛上,来自地方及高校智库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从自身管理实践出发,分享了各自建设新型智库的经验和体会。他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有力领导下,各地方及行业智库建设也在有序部署、积极推进。

  服务大局: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指向

  纵观当今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历程,智库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指向。与会者表示,近年来,广大新型智库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服务,在提高决策水准和治理能力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受到各级党委政府肯定。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智库建设,从顶层设计出发,对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目标和新要求。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主任邹国平介绍了黑龙江省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工作领导的具体做法。该省成立了新型智库建设指导协调委员会,切实畅通政府与智库之间的联系渠道,让智库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关注地方,更好满足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贵州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副主任钟西辉提出,智库成果要帮助基层老百姓解决更多实际问题,要有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为此,必须精准定位,建设有特色有优势的专业性智库。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处长曹彩蓉提出,如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是地方智库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江苏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汪桥红认为,当前各省新型智库布局缺少科学明晰的总体规划,“重数量、轻质量”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地方智库吸引高端人才的能力相对薄弱,受地域差别、研究条件等限制,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人才高地”,拥有全球知名智库专家的地方智库依然鲜见。

  办法总比困难多。各地已经探索出一些值得重视的建设经验。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张再生介绍,他们从体制机制入手,专门增设了智库工作处,组织成立了天津智库联盟,并与光明日报、南京大学合作,开发了“中国智库索引天津版”,于不久前完成了第一份省级智库发展年度报告。

  与会者的突出感受是:中国特色新型地方智库建设应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服务当地发展实际需求为核心职责,在此基础上,鼓励和引导有条件、有余力的智库研究全国性问题。相信伴随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目标的逐步达成,我国智库治理将变得愈加科学化、系统化和精细化。

  (本报记者张胜通讯员甘琳)

  分论坛2

  加强内容创新与提高政策研究精准性

  在“加强内容创新与提高政策研究精准性”平行分论坛上,来自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党政智库、军队智库等机构的40余位学者与会交流。

  精在定位、准在发力,切实提高智库建设质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建议从树立智库意识、投入社会实践、培养战略思维、加强组织结构调整、改善智库作风建设等方面着手,全面提高智库建设的质量。“研究作风建设很重要,一定要搞好调查研究。网上调研虽然也必要,但如果不深入一线调研,难以掌握事物全貌。”李国强强调。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赵江林表示,在开展研究过程中,要把握好“时”——及时跟踪,方能彰显智库的价值;“视”——既要具有中国眼光,更要拥有世界视野;“事”——精准充分把握客观事实。在此基础上,提出靠谱管用的对策建议。

  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强调,精准服务应建立在精准定位基础上,社科联要发挥在“联”上的功能与“合”上的优势,打造集学界、政界、商界于一体的智库合作网络。

  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沈金华从智库产业链的角度提出要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程服务”。他指出,产前服务要确保选题的问题导向和精准性,产中服务要确保课题研究与实际工作的深度融合,产后服务要确保成果的及时报送和有效转化,解决好渠道和版本的问题。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提出,当前我国相关制度与机制已经滞后于智库建设实践,大多数智库作为事业单位,本身很难实现资产的有效配置和财务的可持续运营,这一问题亟须得到关注。

  创在平台、新在视角,以自身优势推动内容创新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研究员郎金焕以地方智库建设的视角,阐述其在内容创新方面的经验。在他看来,研究、规划、咨询、评估都是决策咨询的重要环节,只有每一部分都做好,才能使智库治理能力有实质性提高。

  除此之外,不同领域的智库专家针对自身专业范畴介绍了其内容创新的经验和建议。例如,“军事领域从来都是实力与激情、智慧与意志的综合较量,和平时期也是如此”,军事科学院智库办公室联络员林勇认为,智库研究在内容创新上应具备三个必要条件:战略远见、历史纵深、高招实招。

  (本报记者张胜通讯员徐滢璐)

  分论坛3

  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高校智库协同创新

  该分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的50多位智库学者与会。他们就地方社科院的智库意识、智库的评价考核体系、智库协同创新、智库研究的精准化选题与报送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会上发布了《地方社科院智库意识评估报告》。该报告由山东社会科学院编写,以全国31家省级社科院为样本,从智库定位意识、智库产品意识、评价导向意识、智库传播意识四个维度展开评估。数据显示,地方社科院目前已普遍具备较强的智库意识,正处在“政策红利期”。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对于在地方社科院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需要在工作中加以克服。

  “地方社科院智库意识是地方社科院建设新型智库的出发点。社科院智库意识的觉醒,是对自我身份的重新定位、考量与认同”。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强调。

  创新工程是地方社科院向新型智库转型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山东省、黑龙江省、河北省社科院都启动了创新工程,并取得了重大进展。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月指出,河北省社科院把以政策释放红利作为建设创新工程的重要手段,创新课题的选题机制,打造高效创新平台,推动咨政建言成果转化,目前已初显成效。

  地方社科院要真正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丁宏提出,要明确智库建设在社科院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完善智库考核体系,处理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还要提高通过学科协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形成适应新型智库建设需求的人才梯队,进一步提高智库研究的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凌根据多年编写《中国智库报告》的心得,对高校智库建设状况进行分析,重点列举了高校智库协同创新的四种模式。他认为,智库协同创新需形成专业化的特色平台,以其为依托,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

  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孟卫重点提及了党校智库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内外部困境——外部面临各类型智库的竞争压力,内部面临评价体系不匹配、选题调研困难等问题。孟卫表示,北京市委党校在职称评价、科研经费等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调整和创新,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克服所面临的困难。

  内外部协同对于智库决策咨询成果的产出与报送起到了关键作用。浙江省委党校决策咨询中心主任金国娟分享经验:在内部,创新制度设计、鼓励团队合作、探索精准化选题机制;面向外部,畅通报送渠道、寻求专业指导。

  由江西省委组织部牵头成立的“江西省基层党建协同创新中心”联合省社科院、省社联、南昌大学等共同打造集理论研究、创新实践、人才培育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党校智库。江西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特所)院长冯志峰介绍,“我们和省总工会建设了协同创新工作平台,并和各地方党委合作,每年推出一份研究报告”。

  (本报记者底亚星通讯员马雪雯)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