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数字中国建设任重道远
2018-07-05 09:25: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胜

  【学者纵论大数据】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成为新型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但相比发达国家,数字中国建设历程比较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数字化发展水平很不平衡,数字经济生产领域资源投入仍然不足,在创新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数字化区域发展不平衡,欠发达地区数字增长速度较慢。面向新业态的监管体制不适用,数据安全和数据主权问题日益突出。

  数字中国建设任重道远。当前要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宽带网,破除数字中国建设的瓶颈,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要加快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其渗透到各个产业、各种经济活动,提高普及率。要大力推进社会事业数字化,推动社保、医保、就业等信息的全国互联互通,大力发展网络教育、远程医疗等,为人民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的数字产品。要加快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互联网建设步伐,减少城乡、区域间的数字鸿沟,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积极作用。

  (张胜 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