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2017-12-12 11:11: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增福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既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的应有之义,又是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深化与系统化。“四个自信”相互关联、密不可分,而文化自信是更根本、更持久、更深层的自信。文化自信根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革命文化的深入浇灌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长期哺育,三者共同熔铸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层的价值支柱和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信仰。正确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近代以来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关系,科学阐明三者在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协同共融,既是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的理论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实践要求。

  首先,科学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逻辑和科学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基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物质与精神生产,历经先秦诸子思想争鸣、汉唐宋明承续发展及近代以来的开放交融,形成的蕴含中国人民精神品格和价值取向、体现中华民族思维方式与伦理规范的文化体系。这一脉相承且与时俱进的文化内容,映射出中华民族独特悠久的精神世界和坚定执着的价值追求。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迫的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以建立无产阶级政权为目的、以推翻反动统治阶级为任务、旨在追求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

  其次,深刻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互动交融与辩证统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富含“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欲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等。这些优秀基因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渗透进共产党人的血脉,形成了斗争年代影响深远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红色文化,聚集起党和人民爱国主义、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和开拓创新的优良革命传统。这些优秀成分与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和改革实践相结合,孕育了凝结崇高理想信念、尊崇人民主体地位、彰显时代发展潮流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助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革命文化蕴含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内涵,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承载着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追求,又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头活水,引领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仅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深刻哲理、伦理规范和治国理政智慧,而且弘扬了具有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的红色革命精神。灿烂的传统文化和崇高的革命文化与改革开放新时代要求相结合,形成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新时期的中国精神,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呈现出更鲜明更独特的精神品格和价值品质。三种文化样态彼此凝聚精华、交融互通,在建构中华民族文明新样式的现实进程中协同共进,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奠定基础。

  最后,充分阐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仅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层依据,而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动力。源远流长、蔚为奇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精神之根,对社会主义道路的开拓与探索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的知行合一的认知路径、大同世界的理想追求、民惟邦本的理政意向、革故鼎新的政治智慧等,既包含中国道路选择的必然走向,也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价值引领和思想精髓。意志坚定、坚韧不拔的革命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精神之源,对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革命战争年代产生、当今时代传承发展的革命文化,蕴藏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理想社会和永恒真理的不懈追求、严守纪律和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既是共产党人坚定社会主义品质的保证,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改革创新、包容开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发展的精神之魂,为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提供了价值共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塑的忠于党和国家的精神实质、坚持以人民为发展中心的文化内涵、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美好愿景,已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针和不竭动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非相互独立的三种文化样态,三者内化于当前文化建设的大逻辑中,外显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实践的大格局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良基因,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升华。我们应当在传承与弘扬已有文化样态基础上,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为时空坐标,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奋斗目标,以培育社会主义新人为理想诉求,以传承民族文脉、推进世界文明发展为价值旨归,构建时代特征鲜明、民族精神突出、思想内涵科学、表达形式新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进而实现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根本性飞跃。

  (本文系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中华传统文化观及其当代价值研究”(16CZLJ19)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