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强中美经济合作 警惕单边主义
2017-06-12 15:1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闫勇

  近日,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发布了题为《在世界经济变局中的美中合作》(US-China Cooperation in a Changing Global Economy)的报告,就美中两国在贸易、投资和汇率政策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预测了特朗普政府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政策走向及可能对美中经济产生的影响,并对更好地实现美中合作共赢提出建议。

  经济领域达成共识至关重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亚当·波森(Adam Posen)、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等学者认为,美中两国对于世界经济都是至关重要的角色。近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美国描述为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的受害者并提出了“美国第一”的主张,中国则为维护经济全球化发展进行了努力。随着两国领导人的会面,美中在经济领域暂时管控住了分歧,并没有出现冲突。同时,两国政府明确了彼此间的共同利益,以及在经济领域开展合作的前景,有利于未来两国的繁荣。

  报告指出,美中双边贸易目前存在的不平衡是两国经济的各自不同比较优势造成的,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具有比较优势,而美国则在资本密集型产业(包括高科技农业)具有比较优势。虽然双边贸易存在不平衡,但是两国都从贸易中受益了。此外,该报告也分析表示,近年来中国并没有操纵汇率。中国于2015年启动的汇率改革并非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寻求贸易优势,而是响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可自由兑换”的要求,同时为了减少市场意外。

  通过对话减少贸易不平衡

  报告认为,美中之间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应通过增强两国经济的互补、促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两国彼此间的经济贸易开放程度和直接投资等手段来解决。当前,中国有不少企业具有对美投资的意向,美方应欢迎中国企业的投资。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为例,如果美国国会批准了大幅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的提案,一方面有利于中国的钢铁、混凝土和其他基建材料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着非常高的专业水平,两国可以在资本和技术方面加强合作,从而实现双赢。

  目前,中国已经允许进口美国牛肉,这说明中国可以通过官方渠道或者以国有企业的渠道来采购更多的美国产品以平衡两国贸易。波森认为中国可以适当在金融、旅游和其他服务行业向美国企业开放。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李·布兰斯泰特(Lee G. Branstetter)、乔治敦大学经济学教授J.布拉德福德·延森(J. Bradford Jensen)等学者表示,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为了世界领先的商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制造业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相对于制造业来讲,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是一个潜在的经济增长点。以有竞争力的价格拿到世界级的商业服务对于中国提升制造业价值链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并有助于中国经济继续发展。如果美中双方能够达成一个有助于消除彼此间直接投资障碍的双边投资协定,可能给两国带来巨大经济利益。

  维护国际贸易体系顺利运行

  波森表示,从大环境来看,目前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敌意尚不能忽视。虽然目前美中经贸领域比较平稳,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和其他大型经济体仍然有可能遭受更加激进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冲击。一旦遭遇这种有敌意的行为,中国应该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中用法律手段来对其进行回应,同时联合二十国集团内其他坚持自由贸易的国家,对这种行为进行抵制,维护经济全球化成果和国际贸易体系的顺利运行。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学者尼古拉斯·拉尔迪(Nicholas R. Lardy)表示,美国一直从国际贸易中获益,美中两国在维护国际贸易、加深彼此经贸关系领域有着共同利益。目前,美国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平等的趋势正在加剧,对此不应采取贸易保护措施,而是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调整。美中两国一定要管理好彼此间的经贸议题,如果两国在该领域产生冲突,受损失的是两国的经济,并且会对世界经济造成附带损害。在贸易战中,任何一方都无法成为赢家。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