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2016——迈向服务业强国
2017-04-06 16:53:00  来源:中国网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经济管理出版社协办的“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迈向服务业强国” 于2017年4月5日在京举行。与会著名专家学者知名服务业企业代表共同研判了服务业发展形势和趋势,讨论了建设服务业强国的约束条件、目标、时序和主要路径,提出了建设服务业强国的政策建议。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志雄研究员主持会议。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经济管理出版社杨世伟总编出席了这次会议并代表主办、协办单位致辞。社科院学部主席团副秘书长兼科研局副局长赵芮教授到会祝贺会议的成功召开,对财经院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做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一步完善的方向与意见。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在京3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这次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并对会议进行全面详细报道。

  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做主题报告,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代表课题组做专题报告。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研究员、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钢研究员、腾讯研究院副院长闫德利研究员、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张丽君研究员、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崔瀚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副研究员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精彩论点,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研究报告、如何推进服务业强国建设、如何发展新经济新服务新业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财经院课题组报告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很突出,服务经济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课题组利用WIOD数据,在分析发达国家服务业发展经验和中国具体国情的基础上,构建了我国建设服务业强国的指标体系,并利用趋势外推法和使用法等方法预测服务业发展趋势,提出中国建设服务业强国的奋斗目标和衡量标准,主张四步走战略建设服务业强国:一是夯实基础阶段(2016-2020):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9%,服务业就业占比达到47%。服务业的主导地位基本确立,迈向服务经济时代迈进步伐显著加快;二是奋力攻坚阶段(2021-2025):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分别达到66%和52%。服务业在经济中主导地位正式确立,中国正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这一阶段,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仍然低于发达国家,离服务业强国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三是初步实现阶段(2026-2030):到203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2%,服务业就业比重达到56%。服务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63%。基本达到服务业强国的中等水平。四是基本建成阶段(2031--2050):将建成3--5个全球服务业中心城市,将其打造为全球高端服务业集聚中心、主导和引领全球价值链,经济控制力显著增强,位于世界最发达的服务业强国行列。

  课题组认为,国家服务业中心城市是我国参与服务业全球竞争的核心地域、国际交往的国家门户,同时也是对所在区域(跨省地区)具有强大的服务能力和辐射影响力的城市。纵观世界服务业发达国家,都形成了世界著名的服务业中心城市,比如,纽约、东京、伦敦、巴黎等。我国要建设服务业强国,同样要在建设能级强大的服务业中心城市做文章。北京、上海最有可能成为世界服务业中心城市,其他一线城市也应向建设全球服务业中心城市迈进。世界服务业中心城市的打造,有助于提高我国服务业集聚度和整体提升我国在世界服务网络中的引领和控制能力。深圳、重庆、天津、广州、杭州、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青岛、长沙、郑州、昆明和乌鲁木齐十五大城市,目前最有希望成为具有金融、贸易、科技创新、商务服务枢纽和文化交流门户等综合服务或专业化服务功能的国家服务业中心城市。

  课题组认为,建设服务业强国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发力、多管齐下打“组合拳”。比如,要通过深化服务业改革、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激励服务创新、构建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和农业的深度融合、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和市场监管方式、掌握服务业标准制定的主动权主导权、唱响“中国服务”品牌等措施,助推服务业强国战略目标如期实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