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7-10-12 10:31:00  来源:中国行政管理  作者:邵景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广大人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实惠。党和政府领导实践的精髓,在于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政府须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和全过程,才能不断创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局面。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行政理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党和政府的唯一宗旨。党的执政地位得以巩固,政府工作取得成效,经济社会得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部奥秘就在于此。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以人民为中心的新理念新思想。主要是,把人民福祉作为奋斗的价值,把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标尺,把人民期待作为自己的行动,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作为人民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应始终牢记并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就是政府工作的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就是政府工作的价值坐标;“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要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就是人民政府的崇高境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改革与发展,是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社会“蛋糕”越大,人民才可能得到更多实惠。在改革开放的引领和推动下,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民族振兴的重要信号,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国人均发展水平距离发达国家还差得很远,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为全面发展提速。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不断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通过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通过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确保人民安居乐业、更好满足人民需求。通过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社会公平,重点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蛋糕”要做大,更要实现公平分配。所谓“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重点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解决好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至2016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为4335万人。各级政府要立下愚公移山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要求,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同时,要着力推进民生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特别是养老、医疗、教育这三张世界最大的“全民保障网”。实现城乡并轨,使全体人民公平地享受基本养老保障,退休人员共享发展成果;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缓解群众看病难的矛盾;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分配差距为重点,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以发展带动就业,以改革调整就业,积极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执笔 邵景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