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加强国际政治研究的自觉意识
2017-06-16 10:08: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冯峰

  国际政治研究侧重于探究和还原国际政治事件的真相,探索国际关系发展的规律,寻找相关国际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为解决国际现实问题和国家的外交活动提供决策依据。只要人类仍然生活在一个由不同国家组成的世界里,那么国际政治的研究与国际政治活动本身一样,始终带着国家或民族利益的深刻烙印。研究国际政治的学者,必须把握好如下三对意识的协调关系。

  第一,中国国家利益的意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协调。国家利益的意识是国际政治研究者所有研究活动不言而喻的出发点。无论研究项目的资助方是哪个机构,也不论是与哪些机构或者个人进行何种程度的合作研究,中国利益永远是至高的。任何哗众取宠的理论或学说,不管它有多么动听的言辞,或者多么精巧的逻辑,都无法取代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在当今和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坚守国家利益依然是“道义正确性”的源泉所在。与此同时,国际政治研究者还应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当今动荡、纷扰的国际事务提供了一份深具中国智慧的解题思路。这一概念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天下情怀”一脉相承,也是儒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思想内核的现代延伸。其要义在于,不仅让中国人民必须过上安居乐业、繁荣富足的生活,而且其他国家的人民同样应该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国家利益的优先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协调,是国际政治研究者的首要素养和基本自觉。

  第二,问题导向的意识与历史大视野意识的协调。国际政治研究是一门经世致用的学问,它首先是而且主要是为了解决国际政治的现实问题。国际政治领域的一切学术探讨和研究活动都应该围绕着这一根本任务而展开。近年来,世界进入到一个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时期。在国际和平、地区安全、领土纠纷以及经济增长、自由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国际政治的传统议题尚未找到有效解决方案的同时,新型国际问题(包括恐怖主义袭击、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和国际热点问题却不断涌现、层出不穷。当代世界面临的这些现实窘境决定了国际政治的研究者们必须具备以问题为导向的基本意识。不仅如此,纯粹的国际政治学者还需要具备亲身探究国际关系发展规律的勇气与意识。不唯书,即不被某种或某些盛行的理论流派、研究方法所束缚;不唯上,即不被某些所谓的权威大师所迷惑;只唯实,即返本溯源,从国际关系的大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从而探究和寻找那些困扰人类永续发展、持久和平的解决之道。以现实问题为导向的意识以及国际关系大历史的意识,是国际政治研究工作必备的专业素养和基本自觉。

  第三,悉心学习西方的意识与中国学术自立意识的协调。19世纪中叶后,随着西方的入侵以及中国相对于西方国家在军事领域的一败再败,中国的精英分子开始了大规模学习西方的历史进程: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从辛亥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伴随这一进程的是晚清到民国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嬗变。努力学习和了解西方、探究西方国家强盛的奥秘以及反思近代中国落后的根源,成为国际政治学者主要的学术动因和自觉意识。然而,让人不胜感慨的是,在长期的西学东渐过程中,一些人逐渐迷失了方向:一方面盲目相信西方学术的优越性,另一方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信念和信心不足。他们缺乏必要的学术自立意识,缺乏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优秀文化传承的必要了解与认识。可以期待的是,以中国式智慧为陷入僵局的国际政治纷争提供解决方案或解题思路,终将有利于重建这种信念和信心。

  可以说,以上三对自觉意识的协调,是当代中国国际政治学者的担当和使命。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