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读图时代我们何为?
2017-04-10 10:45:00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钟国兴

  20世纪图像传播工具的出现和逐步普及,使人类在某种程度上走向图像文化成为可能。在这个时代里,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个全面的发展图像文化的战略,那么就必定会在国际文化的大竞争中陷入被动。反之,不仅会形成一个国家文化的强势,而且可以促进经济的外向发展和获得国际竞争优势。

  电视、电脑加网络宽带,宣告一个“图像时代”或者说“读图时代”已然来临。读字仍然是人们理解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但它不再处于一种完全的垄断地位。

  今天的孩子们出生之后就处在图像的世界之中,各种卡通图画、卡通玩具、电视动画片、电脑图像在包围他们。孩子们显然具有了解这些的天性,因为图像就是现实各种事物的摹本。而且接触多了孩子们的有关智力就在提高,不断升级,以至于到了几周岁以后,在成年人眼中很小的孩子,可以读懂复杂的图画,包括其中的幽默。在孩子们哈哈大笑的时候,大人可能还是一头雾水,还需要孩子解释后,才恍然大悟,追加一次笑声。

  本来,人类的文化就是从图画开始的。考古发现的原始人留下的一些图画,大多是画在岩石上的。我们发现了岩石上的图画,并不等于原始人只是在岩石上作画,岩石上的画一定是他们生活中图画的极小一部分。在没有文字的时代里,他们一定是依靠图画传递生产和生活中某些必要的信息,生活在图画的文化之中的。图画比文字更直观,在表达的时候,丢失的信息最少,熵值增加最少,但创作和传播成本较高,后来因为传递信息方便的需要,某些大家熟悉其含义的图画逐步被简化,最终形成了象形文字,而后又发展出拼音文字。图画被文字替代以后,它就不再成为担负主要的传递信息功能,而是让人赏心悦目的艺术。

  20世纪图像传播工具的出现和逐步普及,使人类在某种程度上走向图像文化成为可能。当然这不是简单地向图画时代的复归,而是更高层次的超越。今天,我们已经随时处在图像的包围之中。在这样的社会里,你不仅要学会读字,而且要学会读图,包括读像。在人们传统的观念中,读字是需要学习的,而读图和读像是不需要学习的,但是今天不行了,图像已经铺天盖地、无所不在,你必须要学会理解它和欣赏它。一个生活在20世纪70年代的人,很难充分理解21世纪的图像,因为他没有经过这方面学习的积累。当然,读图像比读字更容易,更具有娱乐性,可以在娱乐中潜移默化地学习,这正是儿童这方面能力提高速度较快的原因。在图书市场上,这一代由图像培养起来的孩子们成长起来,成人的卡通图画书也在成为一支劲旅。

  很长一个历史时期里,人类都是高度地崇拜理性的,而图像时代的到来,正在导致人类文化向直观和感性的某种回归,从而直观和感性正在获得自己的地位。几千年来,人类生理上、智力上许多原本具有的感性功能由于对理性的崇拜而退化了,从现在开始也许它们会重新得到某种程度上的恢复。图像同色彩是分不开的,所以图像时代将是一个充满色彩的时代,色彩在人们生活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们的生活会因之丰富多彩。

  图像是和文字不同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它的出现将导致“文字文化人”单独占据的文化主流地位动摇,一批致力于图像文化创作和传播的文化人队伍迅速崛起,他们对人类文化生活将影响甚大,而且主要是占领娱乐市场,影响青少年一代。图像总是和音乐结合在一起的,因而“图像文化人”的队伍当然应该包括音乐人,音乐的市场随之扩大。图像文化人势力迅速扩张,来势凶猛,在某些方面特别是在文化消费领域正在将文字文化人边缘化。

  图像时代文化技能的概念将发生变化,将来绘画和摄影等都将如同认字一样,成为生存的一种基本技能,是生活中一种基本的交流手段和工具。古代文化人要懂“琴棋书画”,这样的要求曾经因现代社会的到来而基本终结,但是图像时代的到来使它们作为对文化人的一种广义的要求正在悄悄返回。当然这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琴棋书画”,而是它们所代表的知识门类:琴——音乐;棋——游艺和体育;书——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画——图画影像。一个人要适应现代社会及其生活方式,这四个方面就是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

  图像时代正在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的特点是人们考虑问题时大脑里经常跳出图像来,而不仅仅是抽象概念。如果说抽象思维是间接思维的话,那么图像思维则是一种直接思维,人类将会直接思维和间接思维并用。因此人类的大脑的进化将更为全面。图像思维正在逐步渗透在语言中,并逐步改造原有的语言体系,使语言更加形象,更多地使用描述性词汇,更多地运用比喻、拟人和夸张等修辞方式。这些将改造原有的语法结构,使语言超越以往的模式限制。在历史上,许多游牧的少数民族的语言具有直接思维的特点,因此语言中随处可见比喻等修辞的运用,现在可以说很像是在向这种语言复归。当然,新时代的图像思维及其表达方式绝不是对历史上游牧民族的思维和表达方式的简单重复,而是更高层次上的一种相似。

  图像思维的发展,会在某种程度上排挤抽象思维,人类原有的文化中最为抽象的哲学以及数学等学科,也许会受到某些影响。尽管天才的哲学家和数学家在任何时候都会有,但整体看来人们这方面普遍的兴趣以及能力也许会有所下降。新时代的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欣赏哲理,特别是用形象语言表达出来的类似格言或谚语式的哲理句子,甚至每一个人都是某些哲理的发明者,但他们欣赏的将不再是构成严密逻辑体系的哲学。真正意义上的哲学市场将大大缩小。如果排除经济、国力等其他因素对语言的影响的话,图像思维更有利于象形文字的传播,而不是拼音文字,因为象形文字更容易为以图像思维为主的儿童们所接受。从这种意义上说,汉字在未来世界上将会更加具有竞争力。

  图像文化不像文字那样有明显的民族界限,它容易为人类所共同理解特别是容易为儿童所理解,因此21世纪图像文化是最具竞争力的文化,是最重要的可出口的文化商品之一。它可以在不知不觉间向少年儿童传播一种文化理念,也可以潜移默化地引导儿童甚至成年人崇尚和排斥某种价值观。在这个时代里,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个全面的发展图像文化的战略,没有一大批具有现代意识的图像文化人,没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图像文化的经营管理者,没有图像文化方面的强烈的国际竞争意识,那么就必定会在国际文化的大竞争中陷入被动。反之,不仅会形成一个国家文化的强势,而且可以促进经济的外向发展和获得国际竞争优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