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海洋
2018-03-16 10:41:00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作者:米西

  近日,一英国潜水员在巴厘岛潜水时拍摄的一段被垃圾环绕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地震。

  视频中可以看到,潜水员所到之处,满满都是垃圾碎片。让人难以想象,美丽巴厘岛的海底竟是这般景象。

  即使是公认的旅游天堂巴厘岛尚且如此,当前日益严重的海洋污染问题似乎已经难以掩盖。

  森林、海洋、湿地被称为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在地球的各大生态系统中,海洋因面积辽阔,储水量巨大,长期以来是最稳定的。然而近几十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也面临海洋生态灾害频发等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海洋污染,最先受到威胁的就是巨大的海洋生物群体。有媒体报道,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已经严重影响海洋生物的生存状况。塑料微球犹如海洋中的PM2.5,由于含有增塑剂,能从环境中吸附有毒有害物质,浮游动物、贝类、鱼类、海鸟和哺乳动物等海洋生物摄食后,生长、发育和繁殖都会受到影响,甚至有生命威胁。

  人类本身无疑也是受害者。海洋污染除了影响水资源、食物资源、矿产资源和破坏空气质量外,还会波及依靠海洋的旅游开发和经济活动。而且往往越是靠海而生的地方,越是饱受海洋污染之痛。

  如今,海洋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国家海洋局公布的《2017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初步核算,2017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77611亿元,比上年增长6.9%,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的对外贸易依存度已高达60%,对外贸易运输量的90%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世界航运市场19%的大宗货物运往我国,22%的出口集装箱来自中国。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已是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而且这种经济形态将长期存在,并不断深化。

  据了解,在海洋产业继续保持稳步发展的同时,多个东部地区正在加速部署优化产业结构,围绕海洋高端智能装备、海洋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打造新增长点。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将是贯穿“十三五”时期海洋发展的主旋律。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海洋环境保护与陆地环境保护同等重要。我们要树立‘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陆地生态环境’的理念,同样要树立‘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理念。” 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海洋。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对海洋经济提质增效、拓展空间的基本要求。只有把生态环境搞好了,滨海旅游业、海洋渔业等才有加快发展的基本条件;只有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实现绿色发展,各类海洋产业才有发展的载体和壮大的可能性;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可持续和生态文明的大环境中,只有强化生态环境约束,我国各类海洋产业才有提质增效的动力和向外拓展的可能性。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