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要增强绿色发展获得感
2017-10-12 11:07: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瀚斌

  近期,关于环保督察重创实体经济的论调,在不少地方出现。一些人开始怀疑环保工作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环保损害经济”的老调又一次弥漫坊间。环保工作是否影响经济发展,恐怕还是得回到经济发展的规律本身来验证。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市场确实已经初显督察政策的“杀威棒”效应,例如山东地区铝型加工厂停产、上海地区汽车零配件加工厂停产等,这些企业涉及钢坯、电解铝、钢板、汽车零配件等原材料,都牵涉下游数个产业。而且这些原材料之间还存在搭配、互补效应。可以说一家企业的限产,背后形成的冲击已不再局限于制造业本身,与其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也受到影响。这类现象折射出的是对企业发展、地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知没有足够深刻。

  不管是山东企业的网上抱怨,还是前段时间德国企业舍弗勒的求助函,都说明环保督察已经开始显现其深远意义,即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升级。所谓冲击也好,倒逼也罢,其目标十分明显,就是不再拿环境容量妥协污染企业,彻底摒弃带着污染的GDP这一政绩观。

  造成当前企业“不适应”的原因在于过去长期存在着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例如环境保护部曾公布案例,湖南省某碱业企业作为当地行业龙头,长期废水超标排放,而当地市县两级政府却为这家企业环保背书,监测报告公然写明“环境保护监测站监督性监测表明,污染物能够实现达标排放”。之前本该整治关停的企业集中到现在一起整治,难免会引起震动。那热炒本次督察后的解决路径究竟是什么,笔者提供三方面的思考角度。

  第一,污染企业退出后,绿色供应链企业应联动补位。本轮的环保督察潜在意义就是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这是历史的必然要求。在淘汰或限制一部分企业的同时,必须考虑如何进行产能转化,特别是涉及下游多个产业的原材料生产企业。但需要留意的是,这种补位不是简单厂家的补位,应该跳至产业链层面联动,形成上下游整体意义的绿色化,不是“游击式”的补位,而是“集团化”的联动。

  第二,及时给予存量企业信心。在舆论汹汹的背后,最怕对存量企业造成“做环保工作就是狼来了”的误解。破解此类印象,一方面要最大范围在全社会形成生态环保的共识;另一方面则要加快落实已形成的一系列生态文明制度。保持环保政策、环境标准的连贯性,对于之前环保工作扎实的企业要给予及时激励,甚至对每个行业的标杆企业进行经验推广,这有助于增强企业与政府的互相信任。

  第三,营造绿色经济的可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性在于一针见血地揭示了自然资源与生产力之间的良好转化,良好生态环境能够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打通环保与经济之间的转化途径。在绿色生活、绿色生产成为社会共识之后,良好的生态环境完成了必需品的定位,而要持久,必须向绿色体验时代进行过渡。对环保的误解在于没有体验,绿色体验的本质是什么?是一种发展意义,如果说当前的环保督察是为了让企业和地方政府转变发展思路,而后督察时代则应带给人们更多绿色发展体验,比如形成绿色科技的创新集聚区、绿色生活的人文居住区等等,形成更高层级的绿色区块,让所在地区的企业主、居民真正被裹挟在绿色的乐园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