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因天材,就地利,故城郭不必中规矩
2017-09-12 09:44:00  来源: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两千多年前,管子就提出‘因天材,就地利,故城郭不必中规矩,道路不必中准绳’。有的城市规划专家说,要本着同土地谈恋爱的立场来做好规划。这都体现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不要花大气力去劈山填海,很多山城、水城很有特色,完全可以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因天材,就地利,故城郭不必中规矩,道路不必中准绳。”出自《管子·乘马》:“凡立国都,非于大山之下,必于广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沟防省。因天材,就地利,故城郭不必中规矩,道路不必中准绳。”其大意是说,凡是营建都城,不依山便傍水,高低须适宜,高不能至于缺水,低不能至于排水困难,要充分依托现有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城池不必方正规整,道路不必整齐笔直。

  “筑城以卫君,造郭以守民”,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为民众提供安身立命场所的城市,能以深远持久的方式改变自然面貌,塑造社会环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作为一方水土建设的集大成之作,城址选择及市政建设举足轻重,有章可循。《周礼·考工记》载,“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这种形制被认为是古代中国城市“规矩”的典范。它包括四组相互联系的要素:城垣方正;中轴对称;道路笔直;王宫及重要建筑位居核心地带且坐北朝南,其他建筑各就各位,分布四周左右。“规生矩,矩生方,方生正”,主从有序、高低有别的城市格局,给人以宏伟端庄之气势,且在润物无声中烘托城市的威严。

  然而,“地不辟则城不固”。城市建设力行“规矩”,有一基本条件,须以广阔平地作为承载。位于华北平原北端的北京,北枕居庸关,西靠太行山,俯视中原,沃野千里。紫禁城雄踞中心,以紫禁城中轴线向南、向北延伸,这条被梁思成称为“全世界最大,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激荡起北京特有的帝都气象。坐落“天府之国”腹心的四川成都,市政建设和北京有异曲同工之妙。学者刘大杰说,“成都这城市,有一点京派的风味”。像北京、成都这样城垣规整的平原城市在中国并不多见。中国为文明大国,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地理形态、气候类型、人文风俗、经济结构丰富多彩,不是每座城市都有北京、成都那样得天独厚的“平原基座”,不是每座城市都要成为包罗万象、衢路平正的大城。

  河湖密布的江南水乡,崇山峻岭的云贵高原,碧波万顷的东南沿海,城市建设难以中规中矩,只能结合当地环境随形就势,努力彰显特色风貌,而非千篇一律,机械追求整齐划一。因地、因时、因势、因材而动,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干扰破坏,使城市成为“盛民”之处。秉此理念,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古代中国城市,植根于多姿多彩的地方环境,一邦有一邦之仰止,一邑有一邑之观瞻,显现多元共生的气象万千。

  云南丽江古城,西北耸立终年积雪的玉龙雪山,北依象山、金虹山,西邻狮子山,三山环抱围合,水系蜿蜒复杂。在处理城市与水的关系上,纳西族人顺应自然地理之势,“适形而止”,创造变化丰富的临水模式,有的引水入院,有的跨河筑桥,有的沿河立房,有的屋后水巷。城市、自然,相得益彰,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誉为“古城丽江把经济和战略重地与崎岖的地势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真实、完美地保存和再现了古朴的风貌”。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迅猛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一些地方城镇化过程中,大挖大填,大拆大建,简单的“钢筋水泥化”加重城市运行成本,带来诸多新型环境风险,如雾霾、热岛效应、城市内涝等。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必须以人为本,处理好“山、水、林、田、湖、城”的关系,“城郭不必中规矩,道路不必中准绳”,让城市融入大自然,优化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整个世界的生态环境也将从中受益。 (作者:樊良树,系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