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给一线扶贫干部多些关心
2018-01-15 17:09: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智强 李凡

  新年伊始,贵州基层两位年轻的扶贫干部徐梅、潘玲玲,接连因公殉职,不幸倒在扶贫路上。她们风华正茂,冲在脱贫攻坚战场第一线,却瞬间燃烧了自己的青春,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让很多人感动和惋惜。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期,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像徐梅、潘玲玲这样的青年干部奋战在一线,深入群众,夙夜在公,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客观上,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干部们拼搏实干、辛劳付出。脱贫攻坚战不仅流汗流泪,甚至要流血牺牲。过去3年,全国已经有100多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牺牲。对那些长期坚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我们应有更多的关心与爱护,让他们出行有安全、吃住有着落、病累可休息,通过切实的保障解决他们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

  关爱基层扶贫干部需要建章立制。要优化目标科学考核,让基层扶贫干部从烦琐的迎检资料准备中抽身出来,投入实际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既要嘘寒问暖也要让基层扶贫干部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尊重、关心、爱护扶贫干部的良好社会风气。

  关爱基层扶贫干部还要把重点培养、优先提拔落实到位,在干部任用、表彰奖励,待遇补贴、人文关怀、抚恤救助等方面,让肯实干苦干、群众满意的基层扶贫干部得到最大的“实惠”。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一线,关键看干部。唯有注重关心和爱护奋战扶贫一线的战士,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热情、提振他们的士气,脱贫攻坚才能扎实推进。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刘智强、李凡)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