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人为本解决当前生态问题
2017-12-12 15:56: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乐 潘加军

  自然生态与社会生态一体两面、密不可分,生态危机实则是人的生存发展危机,只有立足人的立场,尊重自然,才能合理调适人与自然间的变换关系。“立足人的立场”主要关涉以下问题。

  为什么以人为本?一方面,“人类中心主义”不过是资本生产方式在观念世界的虚假产物,恰是资本统摄的现代文明拒绝承认人类也需依附于自然的生活常识,人类中心论在实践领域的推进由资本逻辑完成;另一方面,诚如马克思所言,生态不是与人无涉的荒野,“人直接地是自然存在物”,自然界亦是“人的无机的身体”,意图将道德关怀推己及物以舒缓人地冲突的做法只能是一种退步。人发挥主体能动性创设对象世界有着无可辩驳的自然必然性,合宜的劳动实践作为联结人与自然的共生纽带,是“人以自身的活动来中介、调整和控制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的过程”,它不是人对自然的单向改造,而是两者协同进化的过程。因此,营造“绿水青山”的关键在于弘扬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与人本精神的生态文化,将山水林湖田视为生命共同体,利用我国生态多样化以及基础设施集约化程度高的优势,重点开拓乡村旅游产业,推广节能节水产品,发展城市绿色交通,促进垃圾分类处理,在消费主义和生态主义间寻找平衡点,培养民众对分享经济、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等理念的认同感与执行力,消弭“人类中心主义”与“非人类中心主义”的纷争——前者只要“金山银山”,后者宁要“绿水青山”,殊不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什么人为本?这里不仅指称全体人类,更关注广大弱势群体。糟糕的环境并非同等地作用于所有人,那些抵御生态风险能力较弱的人——“生物学意义上的弱者”以及“经济学意义上的弱者”受害最深。环境问题中存在强者破坏、弱者遭罪的现象。雾霾对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婴儿危害更甚,水源污染对靠渔业为生的渔民影响颇大。所以,秉持最少受惠者优先的原则,实现环境正义与社会正义的联姻,以及代内正义同代际正义的结合,才能对西方话语架构背后隐藏的霸权逻辑(环境难民与生态帝国主义问题)提出挑战,同时也有利于帮助群众就垃圾焚烧发电厂、PX和涉核项目等选址建设问题形成科学理性的认知。

  以人的什么为本?我们亟须树立面向人类发展需要而非服膺资本增殖的环境治理导向。偏离生态学规律、通过破坏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绿水青山的内在价值无法用货币来裁量,绿色产业、生态扶贫所带来的社会效益亦难以通过GDP来显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公平普惠的公共产品,是人的基本需要。被资本逻辑裹挟的欲求超脱了人的本真需要,沦为他者的欲求之欲求。人为物役的生活状态和消费理念不仅危及自然,甚至伤害自身。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则以满足人的丰富需要为目标旨趣,需要的生成和满足源于人的全面生产活动。这种生产活动既非放弃对自然再生产的干预以退回到人未从自然中分化出来的原初状态,又异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以利润尺度替代社会尺度,而是在顺应自然必然性的基础上,通过发挥人的能动性去调控人与自然间的交互关系,从自然环境的使用价值而非交换价值维度去诠释生态财富的永续创造,即可持续发展。

  基于此,我们应为绿色发展提供新的环境规制:首先,加强对绿色发展决策部署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执纪,建立“使用资源有偿、损害环境赔偿、修复生态补偿”的“三偿机制”,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三线一单”,进而推动生态制度“多规合一”,筑牢绿色发展的法治屏障。其次,在构筑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时,真实反映资源市场供求、自然环境价值和区际代际公平,将资本逻辑框定于经济领域内并作为创造绿色财富、共享生态福利的工具手段。最后,围绕民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考量绿色发展目标,通过增设可感可知的具象化考核指标,消弭民众感受与环保部门监测数据之间的差异,并大力实施“生态+”发展战略,用绿色思维谋划生态与产业、民生、科技的融合发展,把生态优势创造性地转化为发展优势,统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推进绿色发展须通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去驾驭资本逻辑的运作场域,保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张力平衡与目标耦合,既要综合创新经济政策与市场导向,形塑生态治理的利益诉求和激励功能,也应更好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与制度的规约机制,避免各类不良事件的发生,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动力注入(创新驱动绿色转型)→质量维系(统筹协调生态治理)→公平实现(开放合作全民共享)的路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目标遵循,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世界性难题。

  (本文系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协同治理视域下公民生态权利保障研究”(15GLB00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