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城市的主语是谁
2017-08-03 11:0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知庸

  市民坐享其成,是“君若无心我便休”;主动成长,是“不待扬鞭自奋蹄”

  朋友路盲,出门就迷。聚会往往得派一个人接他去,怕他自己摸过来早散场了。如今有了智能地图,情况就好多了。等于给他派了一个领路员,而且还是免费的。可是,他却不怎么感恩:

  “免费怎么了?他们是给我提供了服务,可是,我的出行数据也让他们得到了啊。用的人越多,沉淀下来的数据越多,地图公司就越值钱。我是消费者不假,但我也是价值生产者啊。——算了,就不跟他们要钱了!”

  这话是玩笑,然而,既是客体又是主体,这层意思却打动了我。

  比如说,扶贫。这是个动宾词组,帮扶贫困群众,贫困群众是宾语。然而,群众只是宾语吗?都坐那儿、喝着茶,等着别人来拯救?当然不是。激发内生动力,自个儿扶自个儿,才是长远之计。西方谚语有云:上帝救自救者,贫困群众也得当主语。

  城市建设,也可以问一个“主语是谁”的问题。

  政府当然应该是主导者。给老楼装电梯、给长街增加公厕、给小区建公共健身器械……这些是政府的任务;引导社会风气,也得政府牵头。然而,市民不是被动的,坐享其成就行。上到政策制定,下到配合落地,都离不开老百姓发挥主体性。为什么?这里有一个动员成本和管理成本的问题。过马路闯红灯,要管理,但是能每个路口派一个警察吗?那样的话多少警力都不够用。一个干,十个看,力量必薄弱,一时取得效果也易反弹。

  小时候,上楼的时候,妈妈告诫千万别扶楼梯。因为楼梯扶手属于公共设施,谁也不打扫,厚厚一层灰;如今,有一次去京郊听露天音乐会,汇聚上千人,大家一人一毯子,吃喝、嬉闹、看演出。结束之后,地下不能说干净如初,但基本上每个人都主动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走了。这就是只做宾语和做主语的区别。

  要想让老百姓做主语,必须给一张符合公共利益的蓝图,并且做好宣传和解释。符合利益,才能凝聚力量,劲往一处使;解释清楚,倡导才能化为行动,禁止才能内化于心。现在,在公共场合抽烟的就越来越少了,也没有建立禁烟警察,怎么做的?通过不断的宣传,改变了大家的预设观念。“当众抽烟不文明”的软约束建起来了。

  被动接受,是“君若无心我便休”;主动成长,是“不待扬鞭自奋蹄”。请让市民和城市一道成长,引导市民做城市的主语。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