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靠法律细节落实“纸上福利”
2017-04-26 09:3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颜云霞

  24日,省政府法制办就《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草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该草案明确,女职工因痛经不能坚持工作的,可以休息1至2天。

  传递一种制度化的善意和人性化的导向,“痛经假”在近两年各地立法中加以明确。但从执行情况来看,女职工不愿休、不敢休、不能休是常态,征求公众意见过程中,不妨探讨如何不让这个旨在关爱女性健康的假日沦为“纸上福利”。

  一些女职工出于保护隐私、担心影响工作等考虑,不愿休、不敢休;企业顾虑劳动产出、用工成本,对这项规定消极执行,有的不惜人为设限让女职工不能休假。此外,职工表达诉求、正当维权渠道不畅,法律惩戒不到位、强制性不够等,也是“痛经假”不能落地的重要因素。

  在立法阶段,就应充分考虑更多细节,增强其可操作性。比如,围绕规定执行情况明确对企业采取哪些奖励处罚措施,告知女职工投诉、获得赔偿的途径,等等。在现有法律和社会文化背景之下,“痛经假”的推行落地可能加剧女性在用工市场遭遇的不平等待遇,对此也应在立法阶段纳入考虑。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