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怀亲尽孝无需丧事大办
2017-04-07 14:1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念

  祭祀亲人,贵就贵在用心,而不在糟蹋钱

  清明节,是祭祀祖先、寄托哀思的日子。据媒体报道,有些做法显然过了。有位女士一算账,前后花了40万,夫妻俩一年收入才4万,相当于10年收入。流水席一摆,认识不认识的都来了,三天就吃下去16万。现在她后悔了,觉得很多钱不该花。

  丧事大办、奢侈祭祀,不是一个新问题,然而,通过媒体报道可以看出,老树长了新枝丫,老问题又沾染了一些新特点。

  说是老问题,梳理起来不外是:面子心理、从众心理。当地可能有大操大办的风俗,或者是这些年富了,手里有几个钱,想起老风俗来了。张三王五家都是这么办的,我也来吧!不然似乎显得寒酸、没面子。还有就是营销手段在推波助澜:烧个纸房子,分楼房、洋房和别墅,越来越贵,这正是差别化销售策略,瞄准的就是你的虚荣心。

  新枝丫是,不乏有些人发自内心地想花,认为奢华才足以怀亲。有人曾经诘问笔者:传统文化不是提倡慎终追远吗?我多花点儿,怎么了?

  从众、面子和营销,好办。只要保持理性就行了。旧风旧俗?各地红白理事会一劝阻,也就掰回来了;商家忽悠?他恨不能让你扎一个横店影视城烧了呢,图的是挣钱嘛。但是,认为自己在慎终追远甚至“弘扬传统文化”的,就得好好掰扯掰扯了。

  是,大事需要仪式,仪式能凸显重视。有个清明节,这一天跟平常的一天就显出区别来了。按照一定的程序祭祀,确实能彰显哀思。但是,仪式一定要奢侈、豪华才好吗?不是。恰恰相反,豪华仪式最大的问题在于空洞化、庸俗化。某种意义上说,花钱,反而是简化了这事。甚至连哭、上坟都能雇人代办,再热闹,心还在吗?早在魏晋,有识之士就看出来了形式害内容的问题。阮籍丧母,就故意不走通行仪式,该喝酒喝酒,也不哭,但是宾客散后痛得吐血数升。难道这不比豪奢的举止更接近孝吗?

  记得阿城的小说《棋王》里面,母亲知道孩子喜欢下棋,家穷买不起,到处捡旧牙刷柄,磨制了一套棋子,临终时候留给他。这套棋值钱吗?一分钱也不值。但是在棋王心里头,拿多少钱也换不走。这才是真情。祭祀亲人,贵就贵在用这种心去回报三春晖。子也曾经曰过: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这才是慎终追远的真义啊。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