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创新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期
2018-03-21 09:24: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田杰棠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两大里程碑式的判断对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高屋建瓴的指导意义,也是研判经济走势的重要基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这就意味着我国不再追求粗放式的增长,而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一言以蔽之,创新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期。

  首先,市场环境正在向有利于激励创新的方向发展。近几年来,随着合理整顿金融秩序和抑制房地产泡沫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实施,以及多种因素造成的能源价格走低,再加上简政放权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双创”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创新对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产生了研发和应用新技术的动力。

  其次,中央政府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更加重视,布局了一批科学中心和大型科研设施,产生了许多重大突破性科研成果,未来可望为国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供基础支撑,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再次,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基因、新一代数字通信等新技术方兴未艾,为创新创业和传统产业升级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和无限可能性,谁能抓住这一次技术革命的机遇则必将成为中国创造的领头羊,否则就可能被时代淘汰。

  此外,随着国民经济统计体系的调整,研发支出中能获得收益和报酬的部分已经可以进入GDP。我国2017年研发总支出约为1.7万亿元,其中大约能有三分之二进入GDP,这对各级政府支持创新有着较强的正向激励作用。

  当然,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但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国家而言,创新发展最需要的是笃定和持之以恒。从研发投入到获得持续回报,往往需要较长时间,而且还有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总而言之,行百里者半九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