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汇率同你我有啥关系
2017-08-02 10:07: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果静

  汇率是以一种货币衡量的另一种货币的价格,这种价格并非固定不变。汇率的变化影响着整个经济,也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因素将进一步被夯实,人民币汇率在弹性增强的同时,将更有条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8月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6.7148元人民币,1欧元对7.9406元人民币,1英镑对8.8603元人民币……”

  我们经常看到类似这样对汇率走势的描述。但当看到“汇率”两个字时,很多人就将其与“复杂”“看不明白”联系在一起。

  汇率是以一种货币衡量的另一种货币的价格,然而这种价格并非固定不变。这种价格的变化影响着整个经济,也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拿购物来说,如果人民币相对于其他货币的价格上涨,那么,对于我们来说,外国商品就更便宜了。

  家住北京的张女士平时很关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以前我完全不关注汇率,现在儿子在美国上学,要为他准备不少学费和生活费,一涨一跌之间相差不少,就盯着美元便宜一点的时候赶紧换。”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迎来一波涨势,张女士就换了一些美元,以备不时之需。

  现在,“海淘”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由于部分进口商品与国内价差明显,通过一些电商平台直接从海外购买再邮寄就更加划算。“90后”小李就常常从欧洲和美国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和食品,对汇率的变化也格外敏感。“前两年欧元便宜,买东西基本上相当于打八折,现在欧元升了,再加上运费,就不那么划算了。”小李说。

  今年3月份,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留学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达36.26%。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测,2018年,中国的“海淘”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海淘”人数将达到3560万。这些变化,让汇率变化在百姓生活中越来越重要。

  除了海外留学、“海淘”等要和汇率直接打交道,一些善于理财的老百姓也在汇率的波动中寻找投资机会。

  从2005年到2014年,虽然有过小幅波动,但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通道,最高交易价一度升至6.04元人民币兑1美元。但现在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成为常态,用单向思维“炒汇”面临较大的风险。比如,2016年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下行走势,不少人生怕人民币汇率会“跌跌不休”,赶紧换了美元。而到了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健,并小幅升值。5月末至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还出现了几轮强势拉升。不少在去年末换美元的人“肠子都悔青了”。

  对于人民币汇率今年的走势,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表示,“随着各项改革的持续深化,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因素将进一步被夯实,人民币汇率在弹性增强的同时,将更加有条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这意味着,基本稳定仍将是人民币汇率的重要特点。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