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乡村旅游贷 带来好日子
2017-06-12 11:04:00  来源:光明日报

  客厅里,不少客人正在推杯换盏,不时有服务员穿梭其中,将一盘盘农家菜摆上餐桌……这座热闹的徽派小楼,是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塔川村村民朱国平的家,同时也是他创建的农家乐。还没和记者聊上几句,他又忙活着招呼客人去了。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对朱国平而言,不仅是个传统节日,更是自家农家乐的旅游小高峰。放在多年前,面对当地火爆的旅游市场,朱国平只能看在眼里,而如今,他的农家乐人气旺了、生意好了,收入也上去了。

  “多亏了贷款,无需抵押,一下子就贷出40万,还款跟城里人买房按揭一样,每个月定期打入卡中5000元,能用8年。”提起贷款创业,朱国平满心感激。他所说的贷款,是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专门为乡村旅游经营户量身定做的产品。近年来,随着农家乐、乡村民宿受到游客青睐,带动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也吸引了众多农民投身到旅游创业中去。

  农户办民宿,贷款送来第一桶金

  因此前外出务工摔伤,朱国平一度卧病在床,家中父亲聋哑、母亲智力残障,全家的重担当时就压在妹妹身上。好在朱国平恢复快,卧床一年之后,能够自主行动。“看着家中的情况,当时就想找点力所能及的事,好贴补家用。”朱国平说。

  “起初几年,开过三轮、卖过小吃、也做过烧烤,但因为身体原因先后都放弃了,那段日子确实很难熬。”回想起当初的情况,朱国平仍然黯然神伤。

  2013年,作为安徽省百家摄影点,黟县塔川秋色逐渐形成品牌,当时旅游一下子热了起来。“开始的想法就是在自己家给来塔川的游客行个方便,有口热饭,简单实惠,没想到竟成了挣钱养家的门路。”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专门做旅游的想法浮现在朱国平的脑海里。

  后来流行民宿,朱国平就想把自家房屋改成徽派建筑,但预算远远超出他的承受范围。之前就是做点农家菜,除去家里开销所赚无几,想要装修房子的想法苦于资金一时间难以实施。难不成这次又要半途而废?

  2016年3月,农行黟县支行到村里进行乡村旅游贷宣传,当银行工作人员讲明来意之后,朱国平一听说发展民宿可以从银行贷款,并有政府贴息,喜出望外,当即递交了贷款申请。农行黟县支行工作人员现场办公,没过几天,他便收到了40万元的贷款。

  有了这笔钱,心里就有了底气。说干就干,2016年4月,拿到贷款的朱国平加紧工期,赶在油菜花盛开之前对外营业。他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账:去年一个油菜花季20天时间净挣2万元,下半年的红叶季更是赚了4万多。“一下欠银行40万元,要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但好在看到了奔头。”朱国平说。

  利息低、成本少,旅游贷为信用农户扫清“拦路虎”

  享受到乡村旅游贷的农户不只是朱国平一家,黟县卢村村民于胜芳也从当地农行贷出20万元,建起了农家乐。

  走进她一手打造的“醉美农庄”,宽敞的庭院、整洁的客厅、干净的卧室,让人赏心悦目,冰箱里塞满了自家种植的蔬菜瓜果。说起当下的日子,于胜芳底气十足,“以前穷是没有收入来源,仅靠着几亩田地和茶园。现在农家乐盖起来了、民宿开起来了,丈夫还在不远的旅游山庄当厨师,日子是越过越有信心。”

  “最开始也担心过,毕竟没有借过这么多钱,但看到店里的生意好,就打消了顾虑。”眼下,于胜芳的醉美农庄已经步入正轨,也让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前景。

  农行黟县支行行长汪胜杰介绍,乡村旅游贷主要是用于支持景区内农家乐、民宿客栈等乡村旅游经营户发展,带动乡村特色旅游扶贫的创新产品。因为贷款期限活、利息低、成本少,不仅解决了农户贷款缺乏抵押物的问题,同时还放宽了贷款的还款时间,信用方式贷款最高可贷到80万元,有抵押的最高可贷300万元。

  黟县的旅游资源十分受欢迎,每年一到旺季的时候,往往是一宿难求,这给当地农家乐和民宿经营主体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然而房屋改造及设备更新所需不少的资金,成了摆在部分农家乐和民宿从业者面前的“拦路虎”。“乡村旅游贷为他们清除了障碍。”汪胜杰说。

  “像朱国平和于胜芳这样的贫困户,虽然家庭收入不高,但为人勤快老实,在村里人缘好、口碑佳,理应被评为信用户。”农行黟县支行客户部副经理孙景鳞说,过去对贫困户不了解,也不清楚信用状况,银行往往是爱莫能助。如今,针对评上信用户的家庭,银行很乐意支持。

  截至5月中旬,在全省范围内,农行安徽省分行已发放乡村旅游贷8566万元,惠及290户乡村旅游经营户增收致富。

  “三农”金融托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4月份,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重点支持有发展需求、有贷款意愿、有还款能力或还贷措施的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农家乐、乡村旅游等生产经营活动。

  近年来,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把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作为涉农金融服务工作的重点,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处长赵永红告诉记者,围绕“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脱贫方式,安徽省涌现出了包括金寨县光伏扶贫项目、岳西县“整村推进”模式、石台县“公司+基地+贫困户”项目等在内的适合当地特色的扶贫模式。各金融机构也不断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方式,推出乡村旅游贷、劝耕贷等金融产品,为的是通过构建长效扶贫机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今年,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联合安徽省扶贫办、安徽省金融办制定出台指导意见,推动以产业带动为核心的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发展,形成人行牵头、扶贫办配合、商业银行参与、乡镇政府支持的协同作战新格局。记者从安徽省政府金融办了解到,安徽将通过创新信贷模式、完善贴息机制、加强风险补偿金使用管理等举措,确保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不仅能够贷款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还要稳脱贫。

  此外,安徽还在全省范围内建立金融扶贫主办行制度,实现金融机构与贫困村“一对一”帮扶、全省3000个贫困村“责任全覆盖”。截至一季度末,安徽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782.27亿元。积极探索“再贷款+”模式,截至5月末,全省扶贫再贷款余额37.8亿元,自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50.4亿元。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