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生相克
2017-02-27 10:08: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尚希

  当前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失衡,既有实体经济自身的因素,又有金融的问题,更深层次主要是我们的改革滞后,没有到位。

  从一般的意义上来说,用传统哲学的概念来描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就是“相生相克”的关系,所谓相生是促进的关系,相克就是相互排斥、抑制的关系。现在实体经济与金融的失衡,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理解的那种与平衡相对应的物理概念,不平衡是失衡,我认为不能这么简单地去理解。这里所谓的失衡,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一种相克的关系,这种相克的关系不是哪一方面克哪一方面,而是相互在克。金融克实体,实体也克金融。单纯就一个方面来看,可能不全面。

  经济的金融化也就是金融的发展,是有利于资源配置,有利于整个经济平衡的,但若经济的金融化过度了,就会对实体经济形成抑制,也就是相克。这就要权衡,这个“度”在哪里?分寸如何把握?总体看,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金融业的GDP占比快速提升,房地产的金融化,表现出经济金融化已经过度了。经济的过度金融化导致杠杆率居高不下和资产泡沫,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会反转,从相生变成相克,对实体经济形成严重的抑制。

  对于实体企业来说,一方面,会觉得金融负担越来越重,也就变成了企业为银行打工,加上经济转型,利润变薄,在这种情况下,对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另一方面,产业资本会向金融资本转化,脱离实体经济。

  资金脱实向虚,一方面是实体经济不景气产生的斥力,另一方面就是套利机会产生的引力,这就加快了资金的脱实向虚。这就需要通过监管改革来堵塞监管套利。现在的监管是分业模式,这种监管模式的协调成本很高、难度很大,很难实现无缝对接,会形成隐匿的金融风险,导致金融风险不断扩散。可见,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刻不容缓。(作者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