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时代需要求“真”的党员干部
2018-10-12 14:39: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喻慧勇

  对每个人来说,“真”是人生的命脉,也是一切价值的根基。对党员干部来说,除“自身真”之外,还应在做好本职工作和为民服务时始终保持一份“真”——“真聆听”心声,“真热情”服务,“真着急”做事,“真表现”创业。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应该看到,人民的这种需要不仅体现在对物质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在深层次上体现为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也对政府和领导干部的履职提出了更高和更为现实的要求,政府需致力于打造出良好干群关系,不断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为民造福;党员干部须秉持服务宗旨,不忘初心多为民办实事。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为民办好事首先要从“真聆听”开始。做好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要完整准确了解情况,保持低姿态“真聆听”则是熟悉情况的必经之路和“捷径”。应当看到,通过听汇报看材料了解基层、搞调研走走过场、拍脑袋做决策等不良风气在一些干部身上从未远走,若不加以重视放任其“自由生长”,必然衍生出一道道无形的墙,隔开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从来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份铸入灵魂的信念。只有俯下身沉下心,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才能真正听得到民声、把得住民意、汇得了民智、聚得拢民心。

  表面的客套不是“真热情”,横眉冷眼更与“真热情”相去甚远。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对待群众态度冷漠、对反映的问题困难置之不理的“不热情”者有,门易进脸好看但事情就是不办的“假热情”者也有。这部分干部要么自命不凡、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要么表面上客客气气,实则心里在自己与群众之间划出沟壑无数,这些都严重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真热情”不再是某个单位行政效能高低,或者一名干部工作态度好坏的问题,而应逐渐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干部的“标配”,持大爱、秉公心、用真情,让工作有态度、让服务有温度。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国家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此同时,改革发展也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还将长期存在,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肩上的担子不减反增,形势喜人更催人,需要党员干部“思进思变思发展”,变群众着急为自己着急,以时不我待“真着急”为出发点,探寻群众需求点、找准工作发力点,点中百姓幸福点。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绩来之不易,使命任重道远,大至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小到个人成长实现个人抱负,都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需要党员干部永葆初心,一心为民办事,善于为民办事,敢于为民办事,学会在“真聆听”中读懂需求,在“真热情”中找准方向,在“真着急”中激发能量,在“真表现”中做出成绩感受幸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的干部永远做不了历史的弄潮儿,唯有砥砺前行做出“真实绩”的干部才能在新时代出彩。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