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一肩挑”挑出“双丰收”
2018-10-10 14:04: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勇

  俗话说,两副担子一肩挑,看你会挑不会挑。在干部调整中,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技术干部,走上了教研室、科研室、技术室、医疗科(室)和军代表室(处)领导岗位,其中大多挑上了科(室)主任与党支部书记两副担子。如何做好“一岗双责”的工作,让“一肩挑”挑出“双丰收”,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课题。

  客观地说,不少科室领导过去一直埋头于业务,没有做过党务工作,对科室党支部的职能、制度规定、工作程序等知之不多。再加上科室的行政、业务工作千头万绪,让科室领导管好党务,确实需要分散一定的精力。难免有个别科室领导不会抓、不愿抓、抓不好党务工作:有的摆不正抓业务工作与抓党支部工作的关系,视抓业务为“正业”、抓党务为“副业”,把“一肩挑”变成“一头沉”;有的喜欢“个人说了算”,事无巨细样样管,大权小权统统揽,把“一肩挑”变成“一言堂”;还有的过组织生活,讲工作多讲思想少,甚至把党内生活变成工作汇报会、讲评会,把“一肩挑”变成“一锅煮”。这些现象不克服,长此以往,不但党建工作抓不好,业务工作最终也会“塌方”。

  邓小平同志曾说:“连队工作的好坏,首先取决于党支部工作的好坏。”对科室党支部来说,同样如此。一个单位党组织坚强有力,各项工作和建设才能上得去、过得硬。实践证明,一个单位,凡是党建强的时期,一定是业务强、完成任务好的时期;凡是党建弱的时期,要么业务上不去,要么冒了尖但问题也不少,有的甚至栽了跟头。抓好业务与管好党务,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作为科室党支部书记,既要是党务上的明白人,也要是业务上的带头人。

  “一肩挑”的科室党支部书记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正其位、思其职、负其责,下决心补上管党务这个能力短板。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掌握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不断提高领导单位思想政治建设的能力和团结带领科室人员完成中心任务的能力。各级党委和机关应针对党务工作的特点规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在考核干部、考评单位建设时,把业务工作与党支部工作统一考核,全面讲评。表彰和重用那些业务工作出色、政治工作活跃的科室党支部书记,培养一批既会抓业务又善管党务的行家里手。

  一位指挥家说过:“我所能做的,就是让不同的演奏产生共鸣。”对“一肩挑”的科室党支部书记来说,能否让党务和业务产生“共鸣”之美,关键要围绕中心,搞好统筹。无论是业务工作,还是支部建设,都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中心工作进行到哪里,两副担子就要挑到哪里,延伸到哪里。要通过科学统筹,使业务建设与支部建设做到齐头并进而不是单兵突进、做到同频共振而不是顾此失彼。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