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巡视使自我监督焕发新生机
2017-09-14 10:08: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完颜平

  近日,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产生热烈反响。“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敢于手电筒倒过来照自己”“至今没有发现哪一个政党能如此‘自我监督’”“更加伟大了,我的党”……人们由衷地点赞。

  专题片中有一个数字震撼人心——“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都是巡视发现的。巡视已经成为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丰富发展,理论和制度不断深化,已经探索出了一条“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自我检查、自我发现,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进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境界,展现的是敢于、善于“自我监督”的理论自信和实践自信。

  “和大量干部群众谈话是巡视的重要方法。”加强自我监督并不是不要群众监督。巡视使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相遇,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之间架起了“桥梁”,使群众监督找到了可以直通党内监督的“接口”。而群众的反映往往能给巡视提供重要的信息,并对线索的判断甄别提供启发。巡视组每到一处,都会及时公布巡视举报电话、接待群众来访,并“下沉一级”到群众中去走访调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2014年3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在天津巡视期间,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万多件次,终使“武爷”——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的问题浮出水面,并拉于马下。而甘肃省原副省长虞海燕违规用人,打造“酒钢号”干部队伍,也在群众的强烈反映中,被杀回马枪的巡视组查了个“底朝天”。由此,巡视可以说就是一场人民战争,群众永远是巡视最好的“千里眼”“顺风耳”,也是无处不在的“哨兵”和“探头”。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视工作方针的根本变化,也让巡视的效果获得根本性提升。实践证明,巡视不抓问题,就像“老虎没牙”,谁都会“逗你玩”,而不会害怕。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发挥震慑力,无论是谁,都在巡视监督的范围之内,成为管党治党名副其实的利剑。群众感受到巡视组是在真巡视,真去查问题,就会有信心,真给巡视组提供材料、提供线索。而心里有鬼的则会胆战心惊。事实上,任何对抗躲避巡视的伎俩都是枉费心机。有道是:“劝君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已经伸手的,巡视组来了,唯一的出路就是“如实向组织说清楚”。在巡视面前谁都甭想瞒混过关,“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躲得了初次,也躲不了“回头看”。

  看过《巡视利剑》,人们会深切地感到,现在的巡视已经远远不是“抓几个贪腐分子”而已。十八届中央巡视从一开始就打破既有模式,进行了多项改革创新,推动了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与时俱进,特别是明确政治巡视的定位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解决党和国家根本性、方向性、全面性问题,发挥了更加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

  巡视已经成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永远在路上”,创新也须永远在路上,只有不断与时俱进,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才能使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由此,在实践中对巡视的认识还要不断深化,站位还要不断提高,内容还要不断聚焦,方式还要不断完善,以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杨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