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民生就是这样做“实”的
2017-06-16 10:41:00  来源:求是网  作者:唐剑锋

  在群众看来,“实”就是“看得见、摸得着”。实的本义:就是从头到脚都有遮挡,头上顶着一个盖,能遮风挡雨;中间有粮食,其实就是土地;脚下有财富。这三点均有,才叫实。

  今天所说的实,是指为群众办实事。实与虚相对,从来“不是一条道上跑的车”。群众眼里的实,是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作风实,群众路线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而虚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管群众死活。实最能看出一位领导的思想底色,对群众的感情,有怎么样的作风,是不是把群众放在心上,理想信仰是不是坚定,事业观是不是端正。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直接体现,更是我们的基本职责。民心是杆秤,‘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满意度高不高,不在于方案是否高大上、钱花的多与少,而在能不能尊重群众的主体意识,让群众有真切的获得感。”只有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党委、政府要干的事;只有把党委、政府在干的事,变成群众支持、参与的事;只有把党委、政府干成的事,变成惠及群众的事;才叫做了实事,才叫惠及民生,才叫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群众看你实不实,不是听你说,而是看你怎么做,做了哪些事,群众得没得实惠。实事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你就是说的天花乱坠,说的口吐莲花,都不如做一件实事;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空话大话万千,不如实事一件”,只有踏踏实实做几件让群众叫好的事,做几件让群众受益的事,做几件让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的事,才叫响当当、硬邦邦的实事、好事,群众才会伸大拇指,给你点赞。实事要让群众说实,好事要让群众说好;不要自己说实,自己说好,自己说那叫“王婆卖瓜”,群众会撇嘴。

  什么样的实事,才是群众想要的实事呢?群众最实际。从办事效益看,要尽量少花钱、多办事,让更多的人受益、解决群众的困难。比如广泛听取民意,多方集中民智,让老百姓自己“点菜”,党委、政府照单“做菜”;比如在小区提质改造中,每一件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都让群众说了算,集思广益、民主决策,从而将“你的”“我的”变成“我们大家的”;党委、政府就这样与群众“想到了一块”、“站到了一起”。

  党委、政府办实事,事先要征求群众意见,要听取群众想法,要顾及群众感受,要考虑群众利益,要尊重群众意愿。群众向来通情达理,向来信任和理解党委、政府的;但是,有一些官僚主义领导,头一热,脑袋一拍,就用自己的想法“代替群众想法”,就“替群众做了决策”。一些领导,就是这样脱离群众,背离群众意愿的;一意孤行的领导,就是做了“实事”、“好事”,群众也不会买账,也不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点赞。

  本来,群众想干的事,就应该是党委、政府要干的事。唯有党委、政府和群众想到一块,干群同心,上下同行,才能“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群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之后,才会既出谋,又出力,于是,党委、政府要干的事,才会变成“你乐”“我乐”“大家乐”的好事、实事。党委、政府真心为群众,一定能赢得群众支持、换来群众理解、动员群众参与。

  党委、政府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就要让群众自己“点菜”。群众将“菜”点出来后,党委、政府怎么办?又是一个考验。只有照单“做菜”,做出来的“菜”,才符合群众口味;符合群众口味的“菜”,就是党委、政府要干的事,这样的事,群众会积极支持、积极参与。

  (作者:河北省滦南县商业局 唐剑锋)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