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
2017-04-27 09: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 凯

  热点思考

  新四军刘老庄连精神,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战”精神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伟大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审视新四军刘老庄连精神所深藏的丰富意蕴,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四军刘老庄连精神的崇高内核。一是强烈的爱国主义。优秀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新四军刘老庄连就以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其中光辉的一页。1943年3月18日拂晓,面对千余名到淮阴刘老庄“扫荡”的日军,他们毫无畏惧,明知战必死而战之,以寡敌众,拼杀竟日,弹药不够了,他们就冒着枪林弹雨,爬出战壕去敌人尸体上捡;敌人冲上来了,他们就拼刺刀将敌人一次又一次逼回去;受伤不能起身作战了,他们就拉响手榴弹与周围的敌人同归于尽;到了突围无望的最后时刻,他们烧毁文件,拆毁机枪,跃出战壕,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全部壮烈殉国。二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秉持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执著追求,对日本法西斯展开了坚决的、殊死的、持久的抗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支撑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中流砥柱的精神动力。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先烈们没有放弃对党的忠诚和信仰,连长伤亡了排长站出来,排长伤亡了班长顶上去,班长伤亡了共产党员冲向前,全连始终拧成一股打不垮、摧不烂的钢铁力量。

  新四军刘老庄连精神的深厚渊源。一是承载着近代革命精神。刘老庄连这支英雄连队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孙中山先生不屈不挠、愈挫愈奋的革命精神熏陶,其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经无数次血与火的锻铸、生与死的考验,积淀成不朽的刘老庄连精神。二是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四军刘老庄连身上无不一一印证,面对外敌入侵,他们奋起抗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在战场上未留下一具完整的尸骸、一支完整的枪支、一颗剩余的子弹,他们用全连的牺牲把爱国主义和民族气节推向了新境界,凝聚为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植根血脉的民族魂。

  新四军刘老庄连精神的时代价值。新四军刘老庄连抵死御侮以身殉国的光辉形象,是一座不可磨灭的丰碑,屹立在中国人民心中,这是任何历史虚无主义者都无法歪曲、诬蔑、诋毁、抹除的。解放以后,中国人民以各种方式表达对烈士的敬仰怀念,每年的3月18日和清明节,社会各界人士和各级党政军领导都会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多种活动来缅怀刘老庄连烈士。建国60周年之际,刘老庄连成为唯一一个以连队身份入选了全国“双百”和江苏“双五十”的英模人物。刘老庄连以全连整建制的壮烈牺牲,给那些重弹共产党“游而不击”“就地坐大”的老调者以有力的驳斥,给那些诋毁、丑化、戏化抗日英雄者上了沉重的一课。挖掘、学习和继承新四军刘老庄连精神,根本的旨归和现实的价值就在于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可以告慰刘老庄连烈士英灵的是,他们当年流血牺牲的地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革命老区的贫穷落后村建设成了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模范村,生动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理论的科学性、制度的优越性和文化的先进性。

  新四军刘老庄连的82位勇士,已经牺牲74个年头了。烈士牺牲的重要启示,恰恰在于警醒我们尽快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要让这样悲壮的历史重演。我们必须学习他们英勇顽强、敢于牺牲的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淮安市淮阴区委党校)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徐晓冬